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震损失财险难赔 核辐射损伤保险公司不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16: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地震损失 寿险可保 财险难觅

  日本9级强震,至今余波不断,日本保险业在第一时间达成理赔共识,而地震造成的巨大损失也令国内民众开始关心哪些保险可以承保地震带来的人身和财产风险。

  记者昨日采访了省内多家保险公司,汇总后的信息显示,对于地震造成的损失,国内寿险产品普遍可以承保,而财产险则难以获赔。至于在日本地震中出现的核泄漏情况,国内保险产品中基本列为责任免除范围。

  文 /表 记者纪晨璐

  普通寿险大多可保地震

  据记者了解,在国内保险市场,地震属于大多数寿险的承保范围,并非免除责任,投保人可以根据保险合同要求理赔。一般的人身意外保险都会列出免责条约,但大部分条约中,地震、海啸、泥石流等常见的自然灾害都不在免责范围之内。

  能够承保地震的人身保险包括:寿险(定期寿险、终身寿险、两全寿险等)、个人意外伤害保险、个人意外医疗保险、旅游意外险等。

  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地震并非该公司免除责任。该人士告诉记者,“不同的保险种类对于免除责任的要求不一样,有些品种是将地震纳入赔偿范围内的,投保人可以根据相关规定来办理理赔手续。”

  平安方面也对记者表示,该公司人身险和意外险均承保包括因地震等自然灾害引发的伤亡和出险,条款无免责,与一般伤害作同样处理。

  但专家提醒投保人注意,部分保险公司可能会在某些条款中将地震列为免除责任的范围。

  家财险不承保地震 企财险限保地震

  目前国内家财险不承保地震。从具体承保责任来看,家财险保险责任主要包括:火灾、爆炸;雷击、台风、龙卷风、暴风、暴雨、洪水、雪灾、雹灾、冰凌、泥石流、崖崩、突发性滑坡、地面突然下陷;飞行物体及其他空中运行物体坠落,外来不属于被保险人所有或使用的建筑物和其他固定物体的倒塌。

  在将地震列为家财险责任免除范围的同时,保险公司对企财险的地震扩展条款也有严格限制。业内人士表示,财产险的主险一般不承保地震,对企业财产险,如客户坚持要投保,可以附加险的形式投保。“很多全国性企业在投保统保项目时会要求扩展地震附加条款,但保险公司对此有非常严格的审核,分公司层面有承保限额,超过这一限额就要提交总部审批。”某中资财险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足够的再保险市场的支持,保险公司很难承担这些巨灾保险。

  而一家外资财险公司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接到客户要求投保地震附加险的申请后,公司要进行严格审核,包括被保险人所在地是否属于地震带、公司建筑结构等。

  核辐射损害将很难获赔

  日本地震除了地震的直接损失外,更令人瞩目的是其核电站损毁可能导致的核辐射伤害。多家保险公司昨日对记者表示,目前核辐射在国内基本属于除外责任,保险公司对因此造成的损害不承担赔偿责任。记者在某公司重疾险产品条款中看到,“核爆炸、核辐射或核污染”被明确列为责任免除范围。

  险企讳莫如深

  而在核电保险方面,从昨日传出的信息来看,慕尼黑再保险和瑞士再保险两大国际再保险巨头发表声明,称核电站的保险在地震情况下免责。根据日本的地震保险体系,日本政府将承担地震造成的大部分损失。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对核电站承保的机构主要是核保险共同体。该机构由原中国再保险公司、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和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发起设立。

  根据公开资料,该共同体成立的首要目的是为了集中中国境内的全部可供的核保险承保能力;与世界核保险承保、分保管理模式接轨;向当时的大亚湾核电站以及中国内地后续各核电站的运营提供长期的、稳定的、可靠的核保险保障。

  不过保险公司对于核电承保讳莫如深,一家加入核保险共同体的保险公司业务部门对此不愿多谈。有业内人士表示,核电承保风险很大,因此需要集中多家保险公司共同参与以分摊风险。

  涉及国内两家公司

  日本地震对国内保险业影响有限,但目前已有两家公司传出可能与地震发生关联。在香港地区上市的中资保险公司中国太平对外表示,该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太平再保险在日本有开展业务,预计因日本地震造成的亏损净额可能在7500万港元至1亿港元之间,约相当于太平再保险承保保费总额的3%~4%。据悉,2009年日本市场贡献了该公司约6%的再保险保费收入。

  中国太保方面也透露,投保该公司团体意外伤害保险的某机构客户中,有33名被保险人处于日本大地震重灾区,目前失去联系,其中29人位于日本岩手县大船渡市,3人位于宫城县石卷市,1人位于宫城县多贺城市。目前,太平洋保险正努力协助该机构客户加紧联络被保险人,尽快查实客户的具体下落。据悉,太平洋保险承保的该机构客户为其员工投保了保额为1万元的太平洋信恒团体年金保险和10万元的太平洋团体意外伤害保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