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话营销员集体跳槽记:两年后我又回到老东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07:37  证券日报

  ■实习记者 孔瑞敏 

  星期一,保险电销员赵湘没有像往常一样走进她工作了两年的公司,而是又回到了她的“老东家”。

  最初做电话营销员的时候,她所在的是一家全国性大型保险公司,就是在那里她获得了最初的经验。之后,她跳槽到另一家实力一般的保险公司外包的电话营销中心(即保险公司将电话营销业务外包给一家独立的公司来做),依然干着老本行,因为表现出色,她被任命为主管,负责管理一个电销小组。现在她又回到她的“老东家”。

  当她离开的时候,她还只是一个最基层的电销员,每天不知疲倦地打80到100个电话,没有保险也没有福利。当她再回来的时候,已经是一个小团队的主管了,每天的工作不再是拨通许多陌生的电话号码,而是解答她的团队成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传授她的营销经验,做管理工作。

  对于一个营销员她来说,用三年的时间,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官”升一级,也许并不稀奇。然而不平常的时,她的十多个团队成员全部都是之前供职的公司培养的成熟营销员,被她“挖”到了“老东家”。

  常言说,好马不吃回头草,同样是做主管,为何她还要“吃回头草呢”?

  “我很满意”

  “因为待遇不同,发展空间也不同,这是我跳槽的最重要的两个原因。”在接受电话采访时, 她很坦率地告诉我。

  “差别在哪?”我问。

  “外包的公司,规模小,管理也不完善,公司对于员工的培训也跟不上,我在那里发展的空间相对较小,但是在大型的保险公司就不一样了,公司管理非常先进,员工在此可以接受到高层的培训,更能丰富发展自己。”

  “在工资待遇方面有哪些不一样?”

  “主要的差别就在待遇方面,外包公司只给我上三种社会保险而且没有住房公积金,我倒现在的公司就好多了,不但有五险一金,还有各种福利,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她解释的很详细。

  在交谈中,我发现赵湘是性格爽朗、真诚、善言谈的女孩子,而且聪明能干。

  “我几年26岁,我的团队成员中大多是90后。工作中,我既是他们的leader又是他们的姐姐,既给他们解答工作中的问题,也帮助度过生活的难关。他们每天大约要到80到100个电话,经常遭到拒绝,所以心理上难免受不了,有挫败感,产生抵触情绪,打退堂鼓的大有人在。我是过来人,他们的心理我能理解,所以要经常开导他们,给他们鼓劲。从个人情感上来说,他们很信任我,甚至把我当成榜样,愿意跟随我。”说到这些,赵湘语气中带着自豪。

  “我说不准”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这是人之常情。可是追随她来到新单位的人可就没跟他一样令人羡慕的待遇了。

  我电话联系了跟随赵湘的一个团队成员。

  “我们来到新的公司,还是像以前一样,走同样的流程,先接受培训再上岗。确实感觉这边的培训做的更专业一点,培训师更认真一点,培训的时间也长些。可能将来的发展空间更大一些吧,我也说不准。至于工资待遇,似乎还不如以前。”

  她告诉我,在之前的公司,没转正之前,她一个月基本工资1500元,如果有业绩的话可以拿些提成,提取的比例因所售保单的不同而不同,从5%到40%不等,但是并不是只要卖出保单就有提成的,公司规定只有保单的保费达到5000元才可以提取佣金。另外转正之后,公司可以为职工购买商业保险。

  而她现在的基本工资只有1300元,所有售出的保单都有佣金提成,但只能提取5%的佣金。公司解释说基本工资低一些,但会以其他方式给予补偿,比说出去游玩,过节发些礼品等等。在正式上班之前,新公司确实组织他们到欢乐谷“狂欢”了一天。

  至于是否有社会保险,因为目前新公司既没有跟他们签劳务合同或劳动合同,所以不清楚。

  她还告诉我,在做业务上,在新的公司更容易一点。“在外包的公司,我们给客户打电话,客户手机上显示的号码就是我们常见的固定电话号码,有些客户会对我们所说的话产生怀疑。现在就不一样了,客户手机上显示的新公司对外公布的寿险电销专用号码,这能说明我们的身份,客户更容易对我们产生信任。”

  很显然,公司给予一个团队leader的待遇和给予团队成员的待遇是不同。

  我们到底要怎样评价这次跳槽,是成功还是失败?我想对于赵湘和她的团队成员来说,各有答案。

  路漫漫其修远兮,这些保险电销员以后的命运将会怎样,是升迁还是发财?是继续跳槽还是转入他行?我们难以预料,但是我们将持续关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