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加速进军保险业 建行重点关照关联险企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02:5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随着银行频频控股保险公司,银保网点渠道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建行近日下发的《通知》就将其最新“联姻”的太平洋安泰人寿放在了重点关照的位置,银行系险企正在扩张渠道。

  自去年11月银监会90号文件发布后,对保险企业的影响在后续的保费数据中已经开始显现,一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银保人士也表示,新政后银保保费收入的波动比较大,银行渠道对保险公司的新单保费收入举足轻重。银行系外保险公司也在加快与银行深度合作的步伐,以争取更好的销售渠道。

  银行加速进军保险业

  尽管相关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险企开门红“业务稳定”,但记者了解到,1月份寿险“四巨头”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人寿、新华人寿等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增长速度均较往年有较大幅度滑落。

  保费的缩水,使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也在悄然下滑,这种变化无疑使双方的关系更为微妙。据悉,建设银行近日下发《通知》,将其最新“联姻”的太平洋安泰人寿放在了重点关照的位置。《通知》明确要求,加大对旗下新控股公司太平洋安泰的销售支持力度。昨日(3月1日),太平洋安泰人寿上海业务总部主要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建设银行进入太平洋安泰人寿公司后,公司业务肯定会有跨越式的发展。目前来讲,太平洋安泰的业务发展比较稳定,同业公会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太平洋安泰的新单保费收入位居同业前列。

  上述负责人同时表示,目前在业务上建行还没有进来,其他一些银行因为和建行的竞争关系比较排斥和太平洋安泰的合作,银保的保费收入波动也比较大。个险方面,太平洋安泰的业务比较稳定。

  和太平洋安泰人寿一样,幸福人寿和建设银行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一位幸福人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公司在日益严峻的竞争环境下,在三条业务线上制定了相应的营销策略,其中银保方面,要在建行抢占比,其他渠道抢网点,趸交抢规模,期缴抢效益,逐步实现结构性调整。

  股权合作趋势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银行“迎娶”保险公司的速度远超市场预期。随着近日中国农业银行“投保”嘉禾人寿的敲定,“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齐聚保险业。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入股保险,震动整个保险业的根本原因,不是其数以亿计的资本金投入,而是绝大多数现有寿险公司一直渴求的网点渠道。

  银行入主后的协同效应已然呈现,以交银康联为例,在交行入股后的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保费收入就从2009年的8402万元快速上升至2010年的7.1亿元,保费收入增长7倍多。

  随着银保新政对保费收入的影响逐渐显现,银行在努力提高保险中间业务收入的同时,更加大了对与本行有股权关系、资产托管关系的保险公司的支持力度。

  一位幸福人寿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深化与建行的合作,充分发挥建行主渠道作用,增加了建行上下对幸福人寿期缴产品的认同感和支持度,实现规模和效益的同步增长。

  尽管银保联姻对保险公司和银行双方都意味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统筹规划、金融创新,但也有保险公司人士认为,银保联姻并不一定意味着“幸福的结局”。

  北京大学李心愉教授撰文表示,“银保”优势互补、协同作用、资源共享等种种效应,是针对整体而言的,究竟这些效应能否得到很好的发挥,最终还得取决于产权结合中的企业个体。由于每个企业都有其自身所处的发展阶段、公司治理结构、企业文化等特点,都具有其独特的优势和劣势,倘若这些特征优势难以相融,甚至产生冲突,也就失去了“婚姻”美满的基础。

  李心愉认为,“银保”股权合作是一种长期的合作关系,倘若仅仅将保险业务当作自身利益的补充,或者对保险业务不能给予充分的重视,不能有效合理地进行利益的分配,就难以调动股东各方以及经营者的积极性,当然也就不可能和谐共处,齐心协力经营好保险公司。

  险企和银行深度合作

  在银行系保险公司受到重点“关照”的同时,一些非银行系的保险公司也不甘寂寞,选择与合作银行开启深度合作之旅。

  2月23日,交通银行与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全面业务合作协议。新华人寿相关人士表示,按照银监会90号文件的精神,协议将双方的业务合作范围、合作原则及合作关系的管理等做了梳理。

  此外,协议还确定双方在进行业务合作与交流的同时要最大限度地保护彼此的客户资源,从而真正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实现客户、银行、保险公司“三赢”的目的。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和银行的深度合作,将超越简单粗放式合作,实现深层资源共享,依托银行客户资源优势,进行渠道创新,研发新型销售模式。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在其报告中表示,短期来看,在银行系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还没有充分布点的情况下,有资金资源的全国性保险公司还有能力分得银保业务的一杯羹。未来3~5年,银行系保险公司的保费规模将随着分公司数量的增加而超常规发展,市场份额迅速提高。长期依赖银保渠道而没有独立业务渠道的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将面临困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