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别银行提补加租金要求 险企拟集体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 01:5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记者 黄蕾 ○编辑 于勇

  银保新政之下,银行与保险公司之间的关系变得越发微妙。银行强势“加租”,保险公司顿时陷入被动。

  本报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眼下又到银行与保险公司签订下一年银保手续费合约时,继网点“包场费”的做法曝光后,个别银行近期又绞尽脑汁想尽办法提出不少续约条件,比如向保险公司补加2010年“租金”等无理要求,以此变相提高手续费。

  补加去年银保手续费的说法,来源于近日上海保险同业公会发出的一纸紧急通知。“我们确实在春节放假前几天收到了《关于抵制违约支付2010年银保手续费事项的紧急通知》,要求我们对于个别银行提出的无理要求进行集体抵制。”一家寿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上述负责人口中的无理要求,具体是指:近期个别银行要求保险公司在2011年额外追加支付2010年银保业务自律公约(2010)版厘定的手续费标准之外的手续费或相关费用,并以此作为该行网点是否继续向保险公司开放的条件。

  变相抬高手续费一直是银保监管的一大重点。记者从保险市场了解到,除支付隐形费用这个常见的违规方式外,如今有些银行还设置了不少准入条件,保险公司唯有满足这些准入条件,才能获得进入银行网点的资格。这无疑使得银保手续费竞争“公开化”,更使得银保业务充满着短期的“逐利”行为。

  在接到来自业内的反映后,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立即发出上述通知,表示对这一明显违反保险行业自律公约的动向,会密切关注和坚决反对。上海保险同业公会要求“所有已开办银保业务的人身险会员公司坚决拒绝个别银行的上述无理要求,决不能额外追加支付手续费或相关费用。否则,将以违反行业自律公约予以追究,情节严重的将提交监管部门进一步处理。”

  保险公司和保险同业公会对银保业务的重视极易理解:上海地区2010年人身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逾686亿元,具体各渠道的保费收入仍在加紧统计中。不过,相关人士向本报透露说,据粗略统计,其中通过银保渠道获取的保费收入仍占据半边天,占比预计高达55%左右,有些兄弟省市的这一数据甚至更高。

  那么,偃旗息鼓一年有余的银保手续费暗战,为何又卷土重来?据记者了解,此次个别银行提出要求,借的正是银保新政下银行成本骤增之名。他们口中的银保新政,是指银监会去年11月初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新政叫停了银保驻点销售,同时每个银行网点只能代理不超过3家保险公司产品(即“1对3”)等。

  银保新政下,渠道竞争更加激烈,银保市场倍添变数。上海保险同业公会为此表示,面对今年的银保市场发生的新情况,他们正在进行相关调研,旨在新的形势下不断完善行业银保业务自律公约,促进银保市场健康发展。

  多家寿险公司负责人透露说,根据银保手续费率实行“总对总”协议的监管规定,以及上海近两年来实行银保业务行业自律的历程,在听取业内意见的基础上,上海保险同业公会已就上海银保手续费运作模式提出如下意向:自2011年起,在实行“总对总”协议的框架下,各人身险会员公司可根据各自的经营方略和产品特性,结合上海银保市场实际,与各合作方商洽合理的手续费率,并以补充协议加以明确。这意味着,银保手续费政策被相对放宽,预计能从一定程度上防止银保手续费违规现象的滋生。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