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中国保险业八大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 03:54  证券日报

  整肃保险市场秩序

  打击虚假经营行为成重点?

  2010年12月28日,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2011年保险监管部门将重点打击虚假经营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完善制度和强化执行。可以预计,2011年整肃保险市场秩序仍将重拳频出。

  实际上,2010年保险市场的监管力度就不断加大,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数据显示,2010年1-9月,监管机构共派出1480个工作组,对1486家次保险机构开展了现场检查,保险公司检查覆盖面达到16.8‰。对5家保险集团公司和总公司开展综合性检查。国务院派驻国有保险公司监事会认真开展业务和财务监督检查。共处罚保险机构681家次,其中责令停止新业务39家,吊销营业许可证47家。责令撤换高管71人,其中责令撤换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3人。及时将违法违规受处罚的情况在网上进行公开披露,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同时,2010年以来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 14件。

  经过前一阶段的整顿和规范,保险市场秩序初步好转,保险公司的业务和财务数据真实性进一步提高。财产险公司虚假批退、虚挂应收保费、虚假赔案明显下降。人身险公司销售行为逐步规范,销售误导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

  2011年,保监会又把打击虚假经营行为作为规范市场秩序的重点。

  财产保险领域以车险和农业保险为重点,突出整治虚假批单退费、虚挂应收保费、虚列中介代理手续费、虚列营业费用和农业保险虚假承保、虚假赔案问题,逐步解决条款、费率报备与执行不一致的问题。

  人身保险领域以银行保险为重点,突出整治账外暗中支付手续费和销售误导问题,同时对电话销售业务和团体年金业务开展集中治理。

  保险中介领域以保险公司中介业务为重点,突出整治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弄虚作假、虚增成本、非法套取资金等问题,同时对保险代理市场进行清理整顿。

  银保驻点销售叫停

  保险公司大洗牌悄然展开?

  2010年11月1日,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的特急文件,由银监会下发至各地银监局和商业银行。

  文件下发后,在银行、保险两大行业引起强烈反响。新政的最大变化,一是叫停了银保驻点销售,二是银保销售“一对多”的合作模式被局限在3家以内,即商业银行每个网点原则上只能与不超过3家保险公司开展合作,规定相关整改和规范工作2010年底前完成。

  此前,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有关人士曾表示,针对当前银保合作销售乱象,银监会与保监会于2010年6月展开了联合调研。监管部门也曾受理过不少驻点销售业务的投诉,发现销售人员中存在学历低、流动性比较高、短期行为比较多的情况,所以这次对销售人员资质提出要求,防止由于片面追求短期收益而引发销售误导,损害客户利益,影响商业银行正常经营。

  然而,保监会2010年12月公布的三季度保险中介市场报告显示,银行和邮政代理机构共137315家,在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中占比68.8%;实现保费收入3918.89亿元,占总保费收入34.6%。而2005年这一数字仅18.77%,5年内增长近73.15%,银保渠道在保费收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除了众多新兴保险公司,银保渠道也被诸多市场排名靠前的大型保险公司用来实施规模扩张。国信证券报告估测,2010年1—10月银保在总保费中占比由高到低依次为太保58%,国寿52%,而与太保争夺“第三”正酣的新华人寿和泰康人寿,其银保业务占比也在50%左右。

  “《通知》对于驻点公司数量的限制,意味着保险公司将为得到进入资格和进入好的网点开始新一轮竞争,银行拥有更多话语权,银行系保险公司将因天然的背景优势急速发展。”一家寿险公司企划负责人表示。

  同时,为使银行人员尽快适应保险销售,保险公司需要对银行柜员进行培训,这一方面会增加保险公司的投入成本,在此期间,银保短期业务规模也可能受到影响。

  “很多区域市场,银代业务已成为最近3年保费增长最直接的推动因素。如果严格执行该规定,保费收入可能出现负增长。”一中资寿险公司分公司负责人如此表示。

  保费总额持续稳步增长

  2011年增长率或达20%?

  “今年保险行业保费增幅将从去年的30%左右回归到20%的水平,属于高增长后的回落。”海通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潘洪文预计。

  在潘洪文看来,2011年保费增幅将回落的主要原因与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有关。

  近几个月银监会和保监会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如《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人身保险电话营销和电话约访行为的通知》等,旨在规范银保及电销市场,但与此同时短期内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保费收入的增长。不过,从长远来看,这一系列举措有利于保险市场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保费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

  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11月全国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440亿元,较上年同期10217亿元增长31.55%。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3528亿元,同比增长33.62%;人身险保费收入9913亿元,同比增长30.83%。

  此前的2009年,虽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保费增速降低,但仍超过10%,当年全国共实现保费收入首次突破百万亿元,达到11137亿元,较2008年底的9784亿元增长13.83%。而2008年的增速为39.06%,2007年为24.71%,2006年为14.49%。

  由此可见,除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保险业的保费收入近年来总体处于上升状态。

  地方政府、大企业出面

  新一轮保险公司扩容潮来临?

  2010年1月,安邦人寿获批筹建,6月获准开业。2010年4月,泰山财险获批筹建;2010年7月,众诚车险与锦泰财险先后获筹;2010年9月,利安人寿获批筹建,2010年12月,信利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华汇人寿又先后获批设立。

  2010年,保监会共批复筹建7家新设保险公司。这是自2004年保险业扩容后,一年之内批复新设保险公司最多的一年。

  即便如此,相比于正在筹备但还尚未拿到正式牌照的保险公司来说,7家只不过是凤毛麟角。

  根据此前报道,南昌的安康人寿、广州的珠江人寿、南宁的北部湾财险、郑州的中原财险、苏州的远泰人寿等保险公司早递交申请多时。

  记者注意到,旧的申请还未获批,新的申请又连续曝出。

  2010年3月有消息称,广东将分别筹建寿险、财险、养老险3家本土保险公司。这3家公司均有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出资并成为主要股东。

  2010年12月国电集团又称,其将联合湖南省政府发起设立长江财险。

  到底有多少家保险公司等待设立?

  2010年12月28日召开的保险监管情况通报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给出这样一个信息,目前保监会已经接到100多个申请新设保险公司的申请。

  100多,这是怎样一个数字呢?这么说吧,从1980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恢复保险业务以来,30年时间,截至2010年底,中国保险市场上正式营业的保险公司共计也不过110多家。而如今等待新设的保险公司就与这一30年的数字相当。

  “不出意外,新的一年必定会批筹新的保险公司。”一家寿险公司北京分公司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另外,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日前在保险监管情况通报会议上称,这些申请大多数是地方政府、大企业出面的。

  事实上,2010年已经获批筹建的7家保险公司股权结构亦证明了这一点。除了信利保险为外资财险公司,安邦人寿主要由安邦财险发起外,其他几家公司的股东不是地方资本就是大型企业资本。

  据了解,泰山财险由山东省金融办牵头,中国重汽山东高速、山东国际信托等16家清一色山东省国有大型企业共同发起筹建;锦泰财险股东主要有成都投资投控集团、四川路桥集团、川投集团等8家公司;众诚车险的控股股东则是广汽集团;华汇人寿的股东则主要包括沈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和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富德投资有限公司等。正在等待批复的珠江人寿、中原财险、长江财险等亦是如此。

  多家险企筹备IPO A股保险板块将添新军?

  自从2007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A股先后上市后,人们就一直在翘首以盼,谁将是下一家登陆A股市场的保险公司?

  3年过去了,依然没有结果。但“吵着”排队上市的保险公司却不在少数。

  就拿2010年来说吧。

  首先是2010年3月曝出“新华保险重启上市计划”。2010年8月,又有消息称“天平车险上市在即”。当月,又传“泰康人寿、阳光保险计划赴港上市”。2010年9月,“泰康人寿、中再集团已经递交IPO”申请的消息风靡一时。差不多同时,还曝出人保2011年亦将启动上市。

  除此之外,华泰保险、天安保险等都曾曝出准备上市。只是直至2010年底,没有任何一家保险公司公布确切的上市消息。

  但是,“2011年,我认为一定会有保险公司上市。”1月4日,一家券商保险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非常肯定地说。因为之前诸如新华、泰康等上市可能性较大的保险公司都面临着原始股权的问题,成为阻碍他们上市的最主要问题,如今,这一问题已在2010年解决,并且或进行了增资或发了次级债,补充了资金,目前上市条件已完全具备。

  而就在1月3日,有消息称,新华人寿已聘请中金公司和瑞士银行担任IPO承销商,最早将在2011年二季度IPO。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即将有保险公司上市不以为然。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认为,保险公司迟迟不能上市的原因或与保险公司复杂的财务数据有关,而这个问题并不容易解决。

  多重利好给力 保险股有望迎来“花样年华”?

  2010年,A股市场金融保险指数下挫23.83%,其中保险股表现虽相对好于银行股和券商股,但日子过得也并不舒畅。不过,在新的一年,多家券商保险行业分析师均给予了保险行业增持评级,且建议一季度加仓。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彭玉龙在题为“通胀给力”的保险行业2011年投资策略报告中,给予保险行业增持评级,建议年初便可布局。

  彭玉龙认为,主要的利好因素首先是加息推动险资投资收益率上升。报告预测,2011年内谨慎估计加息50BP、中性估计150个BP。按谨慎估计计算,在资本市场基本平稳的假设下,险资投资收益率将上升40—50个BP,达到5.2﹪左右。

  其次,保险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目前A股市场3家保险股估值相对于估值中枢折价50%、相对H股折价20%—27%,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目前的估值水平都具有较好的安全边际,且未来投资收益率的上升将双重提升估值基础和估值水平。

  上述两大利好因素亦得到国信证券分析师邵子钦的认同。不过,邵子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补充说明,加息对保险股的利好建立在不会出现紧缩的前提下。

  另外,邵子欣还认为,长期来看,我国人均GDP已超过4000美元,社会进入人口红利高峰期,政府越来越强调民生等因素,必将推动保险市场承保业务的长期增长,这对于保险股来说,是一大长期利好。为此,她亦建议年初布局保险股。

  海通证券分析师潘洪文则在2011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中指出,今年一季度末是介入保险股的好时点。“考虑到加息周期的利好和目前保险股非常低的估值水平,2011年上半年震荡上行可能性较大;盈利拐点可能在一季度出现,下半年盈利增速将加快。”

  除此之外,彭玉龙、潘洪文等分析师还提到了保险公司准备金释放等利好因素。

  保险资管公司开闸

  民生人寿或冲刺下张牌照?

  2010年12月16日,生命人寿拿到了保监会批准筹建资产管理公司的文件。时隔4年,保监会终于再次开闸放行新资产管理公司牌照,多年不变的“9+1”格局被打破。

  新的一年,下一张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牌照又将“花落谁家”?

  一家已递交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申请的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1年,应该会有几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陆续获批筹建,但同时获批的可能性不大。”

  另有业内人士也认为,新的一年,保险系资产管理公司队伍有望壮大,“待批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多是中小险企,上一波2007年的行情错过了,恐不愿意错过下一波行情”。

  据悉,已申请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的险企除了此前报道中提到的阳光保险、天安保险、渤海财险、合众人寿外,还有民生人寿、华安财险等公司。

  我们知道,根据保监会2004年发布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应当至少有一家股东或者发起人为保险公司或者保险控股(集团)公司。该保险公司或者保险控股(集团)公司应当具备下列条件:经营保险业务8年以上;最近3年未因违反资金运用规定受到行政处罚;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总资产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其中保险控股(集团)公司和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总资产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符合中国保监会规定的偿付能力要求等条件。

  2010年9月27日,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会议上曾表示,保监会正在与相关部门积极探讨和研究,将放宽条件批设几家资产管理公司,包括申请股东需要成立满8年等硬性条件。

  不过,“虽然保监会有如此打算,但资产管理公司的设立还需证监会等相关部门的审签,最后条件能否放宽还不好说。”一位受访业内人士预计,民生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较早获批的可能性较大。

  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的硬性条件看,民生人寿成立于2002年,至2010年成立满8年。另外,据其公司网站资料介绍,民生人寿目前总资产已突破180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始终保持健康水平。

  而且,早在2007年,民生人寿已经将公司资金运营部升格为资产管理中心,参照资产管理公司增加了人员编制、健全了组织架构,已颇具一家专业资产管理公司的雏形。

  300万人生存状态引关注

  营销员体制改革或破冰?

  作为保险从业人员中最为庞大的一个群体,300多万保险营销员的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一直在酝酿。

  2010年10月21日,中国保监会同时公布了《关于改革完善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的意见》和《关于贯彻落实〈关于改革完善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的意见〉的通知》两个规范性文件,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终于开始启动。

  “大进大出的粗放保险营销运行机制既不能满足新阶段、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保险消费提出的更高要求,同时也严重损害了保险业形象,降低了人们对保险的认同度和有效需求,不利于保险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保监会有关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三季度,全国共有保险营销员3146450人,共实现保费收入3862.44亿元,同比增长8.66%,占总保费收入的34.1%。

  然而,这支队伍的生存状态却不容乐观,稳定性也常受到社会公众诟病。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保险营销制度自上世纪90年代引入我国以来,在促进改革、保障经济、稳定社会、造福人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社会环境的不断进步,我国保险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保险营销员管理的一些体制机制性矛盾和问题也开始显现,管理粗放、大进大出、素质不高、关系不顺等问题比较突出。

  “如果不加快改革进程,市场将面临巨大的潜在风险。”这位负责人称,在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保监会发布《意见》,明确营销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总体目标,坚定改革的决心和方向,减少当前保险营销体制下日益突出的矛盾,同时也是向全行业提出原则性要求,作为下一阶段一系列改革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改革工作明确了发展方向这对于我国保险业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防范保险市场系统性风险、保护被保险人利益具有深远意义。

  然而,在强调此轮改革重要性的同时,该负责人也坦言:“改革所面临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也是前所未有的。从保险业发展和营销队伍管理的现实需要来看,全面改革的时机尚不具备”。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