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监会主席:保监会明年重拳整肃保险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02: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

  ⊙记者 卢晓平

  吴定富布局明年保险监管工作的第一重点,就是强化市场行为监管,加大市场规范力度。这是近几年来首次出现这样的排序,表明整肃市场将成为明年工作重中之重。

  在28日召开的2010年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整顿规范,我国保险市场秩序初步好转,但仍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为不严格执行报批报备的条款费率,非理性价格竞争,销售误导、理赔难,经营数据不真实等。“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理,不仅会造成市场秩序混乱,严重的话还会影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他表示,明年在财产保险领域将以车险和农业保险为重点,突出整治虚假批单退费、虚挂应收保费、虚列中介代理手续费、虚列营业费用和农业保险虚假承保、虚假赔案问题。人身保险领域以银行保险为重点,突出整治账外暗中支付手续费和销售误导问题,同时对电话销售业务和团体年金业务开展集中治理。保险中介领域以保险公司中介业务为重点,突出整治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弄虚作假、虚增成本、非法套取资金等问题,同时对保险代理市场进行清理整顿。

  据了解,明年保监会将把加大查处力度作为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手段。监管机构要深入开展现场检查,对查实的违法违规问题,以处罚责任人、停业、吊销许可证、追究上级领导责任为主,严厉处罚违规保险机构和违规人员。

  明年,保监会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操作性强的具体监管制度。完善中介业务管理规定:明确总公司或省分公司对中介业务的管控责任,建立佣金和手续费集中支付制度。完善保险代理管理制度;制定保险公司委托金融机构和汽车销售商代理保险业务的监管规定。完善保险公司财务内控制度:制定实施《保险公司财会基础工作指引》,对于财务行为不规范、没有履行财务监督职能的财务负责人和其他责任人依法追究责任。严格执行车险见费出单制度,研究推进非车险见费出单制度。健全内部审计体系:各保险公司要按照《保险公司内部审计指引》的要求,切实加大对分支机构的审计监督力度。同时,对违规支付手续费等涉嫌商业贿赂和违反廉政规定的行为,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

  吴定富特别提出,对于发生重大风险的公司,研究探索市场退出标准和程序。

  据悉,保监会将继续推进分类监管,但增加了手续费率、综合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等费用指标的权重,把费用支出较高的保险公司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和检查对象。同时,根据分类结果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真正发挥分类监管扶优限劣的作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