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话语权再获提升 广东银保手续费喊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 07:3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银行表示“一对三”模式可能影响中间业务收入,上涨幅度可能达到一成以上

  临近年底,各家寿险公司在做今年年终总结之时,亦开始筹划明年的“开门红”。但在银保新政之下,大部分靠银保拉动的开门红的营销费用支出成了寿险公司负责人的心头大石。

  一合资寿险广东分公司银保渠道负责人表示,银保手续费费率在外省已经开始涨价了,广东亦有这个趋势。由于银保新政后银行话语权再获提升,业内普遍预计明年银保手续费成本将上涨,上涨幅度可能达到一成以上。对于涨价,银行的理由是,新政要求的“一对三”(一家网点原则上只能与三家以下保险公司合作)的模式可能影响中间业务收入,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保险公司支付给银行的费率需要提高。

  广东银保手续费或涨价一成

  保监会近日发布的2010年3季度保险中介市场报告显示,作为保险产品销售的主要渠道,银行前三季度实现银保手续费收入达115.64亿元。业内预计,银监会在今年11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在明年进一步提升这个数字的增长。

  由于《通知》规定商业银行各网点原则上只能与不超过三家保险公司开展合作,且保险公司不得驻点销售。目前业内认为,银行在选择合作的保险公司时,将优先考虑把网点资源分配给旗下控股的保险公司,或者是与该行有股权关系的险企,然后才轮到其他保险公司拼佣金抢名额。而《通知》无疑是加强了银行渠道的话语权。

  一家中资寿险广东分公司人士亦透露,保险公司与银行签订的合作协议有效期通常为一年,已经有一些保险公司在和银行协商明年银保合作问题,重点在谈网点安排、保费收入计划和银保手续费率问题。最近个别银行也和公司开始了磋商,拟提高代理保险产品的手续费价格,以应对新政带来的经营成本上升。银行方面的理由是由于“一对三”的销售模式可能影响中间业务收入,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支付给银行的费率需要提高。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市场银保手续费率大约在8%—12%之间。但新政出台后,业内预计明年重新谈判的手续费率可能会上涨一成。除了手续费率可能面临上涨,业内预计,在“培训费”这块支出上,险企很有可能大大多于以往。    小账现象可能反弹

  除了台面上的手续费费用,业内亦担忧“小账”现象可能会反弹。一中资寿险人士称,银保驻点撤销后,保险公司人员无法直接接触客户,完全依赖于银行工作人员,这可能导致一些公司通过提高中介费、暗返回扣等形式来诱导银行人员主推自己公司产品。

  事实上,尽管监管层三令五申取缔银保小账,但这种现象在业内仍时有出现。据统计,截至11月底,今年保监会关于银保业务的行政处罚共计61次,其中有12张罚单和银保手续费违规有关,包括“通过虚列营业费用的方式给予银行网点柜面销售人员及相关人员其他利益”、“以奖励购物卡或旅游卡向银行柜台销售人员及银行管理人员支付账外手续费”、“通过保险代理业务为银行网点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等。上述险企人士认为,这些行为在银保驻点销售取消后可能更为明显。

  南都记者 王梅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