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能险11月利率悄然上调 向4%靠拢仍未跑赢CPI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 03: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部分万能险产品已超过4%的水平 但仍未跑赢CPI

    最新数据显示,多家险企上调了11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主要集中在5个基点到12.5个基点之间,调整后万能险整体结算利率开始向4%靠拢。不过从目前数据来看,万能险结算利率仍未跑赢CPI。

  本报讯(文/表 记者纪晨璐)经过央行加息后一个多月的“静默期”,万能险结算利率终于出现“触底反弹”迹象。最新数据显示,多家险企上调了11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主要集中在5个基点到12.5个基点之间。不过从目前数据来看,万能险结算利率仍未能跑赢CPI。

  结算利率向4%靠拢

  在10月20日央行加息后,万能险结算利率并未应声上涨,各家险企在10月当月普遍选择按兵不动,但万能险结算利率基本止住了前期跌势。而从最新的11月份数据来看,多家险企选择上调结算利率,调整幅度主要集中在5个基点到12.5个基点之间,调整后万能险整体结算利率开始向4%靠拢,部分公司万能险产品已经超过4%的水平。

  一度被视为市场风向标的平安人寿万能险产品11月结算利率为3.875%,较10月份上调0.125个百分点。历史数据显示,平安人寿万能险自今年1月达到4.5%的结算利率水平后就持续下调,这是该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今年内首次上调。

  此外,泰康人寿、中意人寿、华泰人寿等多家公司也调高了11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水平,市场隐现触底反弹的趋势。

  尽管万能险利率近期有上调趋势,但目前整体水平与银行5年期定存4.2%的利率水平相比仍存在一定倒挂,与最新公布的11月份5.1%的CPI水平相比则差距更大。

  结算利率仍有上调动力

  不过,万能险每月公布的结算利率只能反映当月的投资情况,在比较结算利率时应该放在更长的时间内进行。如果未来国内进入加息周期,从销售的角度考虑,万能险结算利率仍有较强的上调动力。业内人士表示,投保万能险应当做好中期投资准备。此外,考虑到万能险较长的投保周期,前5年退保损失较大,因此万能险只有在持有超过5年的前提下,才能体现出其收益和流动性的优势。

  应多留意

  历史数据

  掌握一定的投保技巧,对立足于中长期投资的市民选择合适的万能险很有帮助。

  首先应当比较各家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的历史数据。从目前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平安、泰康、中意等公司的万能险产品在过去几年维持了相对较高的结算利率水平,对于加息的反应相对也比较敏感。

  而对于一些并未将万能险作为主打产品经营的保险公司来说,可能在低息周期中推销万能险,但进入加息周期后仍然会是较低的结算利率。

  此外,趸交型万能险产品的初始费用低于期缴型产品,对资金较为宽裕的人群来说,如想规避40%~50%的高额初始费用,不妨考虑趸缴型万能险产品。(纪晨璐)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