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监会禁电话陌生拜访 中小寿险公司很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 05:50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记者 王梅丽 保监会前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人身保险电话营销和电话约访行为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禁止保险营销员个人及其聘用人员随机拨打电话约访陌生客户,或者假借公司电话营销中心名义电话约访客户”。寿险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这实际上堵死了个险代理人采用电话陌生拜访来开拓业务的渠道。

  一合资寿险公司负责人表示,《通知》尽管长期看有利于保险业塑造良好规范形象,但短期内将波及整个寿险业的个险渠道业绩。尤其对中小寿险公司而言,由于个人代理人比较少,对其个险保费收入会有较大的负面影响。

  禁止营销员电话约访陌生客户

  《通知》规定,禁止保险营销员个人及其聘用人员随机拨打电话约访陌生客户,或者假借公司电话营销中心名义电话约访客户。各公司应采取积极管控措施,坚决杜绝个人盲目拨打陌生客户电话的行为。

  记者就曾多次接到一些寿险保险营销员以公司推出一项保险理财产品的名义约访见面。这些营销员通常在电话中说:“我们公司新推出的产品能为你提供全方面的保险解决方案和个性化的定制服务。我们可以约个时间见面让你详细了解这个产品,为你提供相关服务。你看明天下午可以吗?”而记者之前并不认识这些保险营销员。据业内介绍,这些保险营销员通过各种渠道拿到陌生客户的联系方式,先电话约访求得客户同意后再上门拜访。

  保监会称,2008年以来,一些保险公司营销员采用随机拨打电话约访陌生客户,增加了新客户来源,随后出现一些营销员聘用人员随机拨打电话,或者假借公司电话营销名义电话约访客户等现象。

  寿险业内人士表示,这种现象普遍在保险公司的个险渠道存在。尤其是中小寿险公司,由于个人代理人数量较少,为了提高业绩,对这种电话约访方式持默许甚至支持态度。记者致电有这种展业方式的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其亦对记者表示这种销售方式是得到保险公司许可的,而且公司为其提供工作电话。

  保监会之所以出台此项禁令,主要因为这种电话陌生拜访带来的扰民和销售误导现象屡屡出现。保监会表示,个人随机拨打陌生客户电话的电话约访销售行为存在诸多风险:一是容易产生销售误导,二是电话扰民。这种方式导致客户投诉明显增加,社会反应强烈,还影响了正常电话销售业务的良性发展,给行业造成不良影响。

  影响个险业绩

  一合资寿险公司负责人表示,《通知》的这项禁令尽管长期看有利于保险业塑造良好规范形象,但短期内将波及整个寿险业的个险渠道业绩。尤其对中小寿险公司而言,这可能对其个险保费收入有较大的负面影响。而大型寿险公司代理人采用这种方式展业的代理人比例可能小,但其人数多,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平安寿险一相关人士则表示,由于平安已有电销渠道,而公司多数保险代理人仍主要采取自身人际关系或上门陌生拜访进行展业,因此这项禁令对其个险渠道业绩影响甚微。但这项禁令可能会令保险业发生些许变化,比如寿险公司会进一步增员或者专注开拓正规电销渠道。在个险渠道增员方面,平安今年加大了投入和出台了相关激励措施。

  而上述曾有此展业行为的寿险公司人士表示,接到《通知》的分公司已经停止了这种电话约访陌生客户的行为,公司也会调整业务渠道的策略防止保费的下滑。记者了解到,受银保新政的夹击,一些中小寿险公司已经考虑进军电销等新型渠道来拓宽保费收入渠道。而此次保监会对寿险电话营销和约访的进一步规范,使得险企不得不加快构建电销平台来化解监管压力。

  寿险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保监会对正规的电话销售持正面引导态度。保监会方面称,电话营销是一种公司行为,为保险公司提供了一种新的销售模式,拓宽了保险销售渠道。实践表明,开展电话营销的公司,若管理严格和操作规范,问题就少,反之问题就比较突出。《通知》是为了进一步促进电话营销业务规范有序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