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保新规大限临近 保险营销员换装留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01:34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闫瑾)记者近日走访京城多家银行发现,尽管离月底大限已近,可是部分银行网点保险营销员非但没有撤出网点,反而悄然换装,以类似银行工作人员的装束留岗。

  “这显然会让银行客户将保险营销员误认为是银行的人,与叫停这部分驻点销售的初衷相悖。”保险专家指出。

  此前“存款变保单”的银保产品误导销售屡禁不止,11月初,银监会为了维护银行客户的利益,颁布规范银保业务的通知,要求银行在12月底前彻底清退保险公司的驻点销售人员,每个网点只能以“1对3”(1家银行网点与3家保险公司)的方式合作。市场近期还传出保监会拟定的“银保业务监管指引”再次叫停保险销售人员“驻点销售”,不过并没有提及“1对3”的网点布局模式。据悉,目前各保险公司也正着手加强对银行的保险理财专员进行培训。

  不过,近日在交通银行某支行却险些再被忽悠了。当记者向一位大堂经理询问理财产品时,另一位身着黑色西装、胸前佩戴“业务部客户经理”标牌的工作人员迎了上来。

  “现在只有一款预期收益3%的1月期产品,当前市场不确定,应该长期、短期产品多元化配置。”该工作人员表示。而当记者拿到长期产品的宣传彩页后,才发现该人士口中的长期产品就是银保产品。在记者的质疑追问下,该工作人员才亮明身份,称自己是保险公司的驻点销售人员。

  此前,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在“银保新规”的新闻发布会上就表示,银保产品销售人员在介绍产品前,应首先提出是“银保产品”,并且不能和理财产品混合销售。同样在询问理财产品的李女士表示,看到“业务部客户经理”的标牌,以为是银行的工作人员。

  对于保险营销员迟迟不愿撤离,某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道出了其中的缘由。虽然现在保险公司在对银行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但是仍然担心他们对保险产品“吃不透”,不能将产品很好地介绍给客户。一旦产品无法吸引客户,各公司全年的业绩很可能受到影响。在深圳发展银行某网点,记者就注意到了类似的情况:大堂经理只是提供给客户几张银保产品的宣传彩页,却并未进行详细介绍。

  不过,目前保险公司为了方便银行客户了解产品,不断对宣传彩页的内容进行改进完善。记者详细翻阅了2009年9月、2010年6月、2010年11月同一家保险公司的宣传彩页,发现已经从单一地宣传产品的收益、分红扩展到更多地提示风险,新增了保险责任及风险栏。

  “不管是保险公司迟迟不愿撤离网点还是宣传彩页的变化,其实都暗示出保险公司对银行人员销售其产品有着某种担忧,毕竟银行不是专业的销售机构。”保险专家分析。

  在银行网点,记者还发现银监会新规中“1对3”的执行力度也各有不同,大部分国有银行网点采取了“1对1”的模式,银保销售人员极力推荐一家保险公司的产品,而另外一些网点仍采取“1对多”的模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