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公司千万级大案频发 基层已成风控盲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03:23  第一财经日报

  陈天翔

  部分保险公司的基层机构造假俨然已经成为了一种行业风气,有些案件的涉案金额甚至达到了上千万元,这些保险公司总公司、省级分公司对下级机构的风险控制管理制度成为了一纸空谈。更让人颇感匪夷所思的是,一些对案件负有失察之责,并被给予内部处罚的相关省级公司负责人仍获得异地任用,甚至提拔的机会。

  《第一财经日报》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保监会已于近日将一份通报材料发往了各地保监局及各家保险公司,该通报中所涉及的内容为今年所发现的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案件,所涉及的保险公司包括了中华联合、新华人寿、中国人寿、江苏泛华等机构。

  本报记者了解到,中华联合保险公司湖南某支公司原副经理(主持工作)钟健在2007年至2009年期间,伙同该公司员工以高息回报为诱饵对外借款1300多万元,通过制作“鸳鸯保单”截留保费或采取收取保费不入账等方式侵占保费近80万元,侵占公司财产、经营费用等10多万元,涉案金额总计近 1400万元。事实上,钟健在担任中华联合湖南省内另外一家支公司经理期间,就已经有过严重的违规行为,并被总公司撤职,但是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钟健居然仍被任用。钟健已于今年1月被依法逮捕。

  新华人寿湖南某支公司原客户经理李志勇、银代业务原督导吕湘荣于2004年至2009年期间,私印保单、私刻印章,并利用与当地邮政系统相关工作人员的亲属关系,通过邮政网点在该地区销售“裕祥团体保险年金”等假的保险产品。经初步查证,两人共骗取资金1300多万元,所骗资金用于民间放贷和个人消费。两人于今年1月,被公安机关以涉嫌保险诈骗罪立案,并被逮捕归案。

  中国人寿湖南某支公司员工樊华,伙同其同为该公司员工及营销员的亲属于2007年1月至2009年3月期间,以高息回报为诱饵,采取出具白条借据,或者利用公司以过期的保费收据收取保费等方式进行非法集资,涉案金额达1300多万元。

  江苏泛华联创保险代理公司江苏某分公司原实际负责人杨建冬从今年4月份以来,以“金钥匙”、“理财金账户”等虚构的假保单骗取员工和客户资金约1700万元,受骗人数约120人。同时,杨建冬还伪造多份太保寿险假保单和发票。公安机关以涉及合同诈骗罪将杨建冬拘捕。

  鞍山中太保险代理公司原经理钱峰出具阴阳保单,截留保费1000多万元,涉及未到期保单930多笔,未到期责任金额2亿多元。同时,钱峰个人向员工借款和集资约200余万元,并于6月20日失踪,该公司无正常运营资金,经营陷入瘫痪状态。目前,钱峰已被公安机关缉拿归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