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监会严查险企套取资金 中国太保曝出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1日 01:31  中国经营报

  陈翔

  保监会的中介业务检查风暴已刮倒保险业内百余人。

  检查风暴甫一结束,近日上海保险圈有消息称,中国太保(601601.SH)上海分公司在这场检查风暴中曝出丑闻,其员工伙同中介公司套现中介费用,其中两人情节严重,已被行政拘留。《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此事向太保求证时,至截稿时间前,相关部门人士对本报表示,针对记者所求证的事宜,公司和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调查核实中,截至目前,尚无法提供确切的情况。

  “此事是保监会上半年对保险公司的中介业务开展的大检查中被发现的,保监会专门就此事处理情况召开了视频会议进行通报。”某寿险公司上海分公司一位中层告诉记者。

  这只是上半年保监会所查处的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违规问题的冰山一角。8月底,保监会披露,为期半年的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中,保监会重点查处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进行弄虚作假、虚增成本、非法套取资金等突出问题。其中,发现有的机构虚构中介业务套取的手续费占总手续费金额比例高达92.2%。保监会及保监局已依法处罚保险公司各级各类管理人员121人。

  这无疑再次给业内敲响了合规经营的警钟,合规经营仍是保险监管的重中之重。

  非法套取资金

  据传,保监会在今年上半年针对中介业务检查中接到举报信息,称几年前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员工曾伙同中介公司,把原本应划归团险渠道的数百万保费的员工福利计划(属于保险公司直接业务)转为中介业务,非法套取了寿险公司的佣金费用,寿险公司员工与中介公司则私自支配了这些佣金费用。

  “约一个多月前,公司的两个员工(其中一人为上海分公司高层)已经因涉嫌挪用公款被行政拘留,此外,公司的财务人员以及牵涉相关业务的中介公司也配合调查。”太保寿险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有业内人士称,一个半月前已经联系不到其中一位员工,其公司电话和手机仍能正常拨通,但一直无人接听。“业内什么说法都有,现在还不能下结论,具体细节仍在调查之中。”

  近年来,保监会一直对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进行整顿。作为寿险业内的五强之一,太保寿险员工的做法令业内唏嘘不已。“一般类似的违规都是单向作案,相关财务资料都会被更改,公司自查一般很难发现。”生命人寿一位人士说。

  8月25日,保监会召开2010年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情况通报会,全面披露了检查发现的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违规问题。保监会重点查处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进行弄虚作假、虚增成本、非法套取资金等突出问题。

  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检查结果表明,违规违法问题非常普遍——检查所涉及的21家保险公司,有产险也有寿险,大、小,新、老公司齐备,代表性较强。其中,有的机构虚构中介业务套取的手续费占总手续费金额比例高达92.2%。

  据统计,截至8月25日,保监会及保监局已依法处罚保险公司各级各类管理人员121人,含省级机构高管人员15人、省级公司部门经理级人员21人、地市中支公司高管人员28人、县支公司高管人员30人;处罚保险机构51个、中介机构62个,向司法机关等执法部门移送违法线索13起。

  灰色的账外激励

  保险公司铤而走险非法套现资金事出有因。

  一直以来,团险业务分为直销和中介两种渠道,来自直销渠道的业务没有手续费收入,只有部分奖励;而中介渠道则可以获得佣金。这种差异使得保险公司和中介公司有虚列中介业务或者非法套取费用的冲动,套取出来的费用可以用来向客户经办人员、业务介绍人支付额外的激励。

  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规做法一般是通过将保险公司的直接业务记为中介机构(包括专业经纪公司、兼业代理机构)业务,提取手续费后支付小部分“辛苦费”给保险中介机构,再从保险中介机构把资金领出来支配;还有一个途径是将公司的直接业务虚挂在熟识的业务员身上套取佣金。当然,也有虚造人力,比如捏造虚假的业务员资料来套取佣金。

  按照保监会相关规定,保险公司及其工作人员在保险业务活动中不得编造虚假中介业务、虚构个人保险代理人资料、虚假列支中介业务费用,或者通过其他方式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中介业务报告、报表、文件、资料。

  “当前保险公司业务竞争激烈,为了增加保费收入,有些公司不得不讨好业务介绍人,比如一些中介渠道、法人客户的经办人员,但不管是银保业务还是团险业务,这种激励费用都没法在保险公司走账。”华南某保险公司法律部人士说,“太保寿险的做法并不是偶然的,不论财险还是寿险领域都存在着这样的问题,但此问题单纯从保险领域来解决是不够的。”

  就在7月,保监会通报了嘉禾人寿鞍山中心支公司及相关人员被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单位行贿罪终审判处刑罚的相关情况,案件涉及的就是银保渠道“小账”问题,即保险公司相关人员给银行柜台人员手续费以外的账外激励。

  中介业务检查力度加大

  合规经营一直是保监会的监管重点(见本报9月6日报道《保监会严控牌照 问题中介或出局》)。在8月25日的通报会上,保监会有关部门人士表示,将持续加大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力度,并将把是否有完善的管理制度、是否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是否严格内部问责作为今后中介业务检查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保险公司纷纷加强内控建设与自查,目前稽核部在很多保险公司内是独立运作部门,保证保险公司长期健康运营。

  此外,保监会除了对保险机构进行每年的例行检查外,还加强IT方面的建设。据某合资保险公司人士介绍,保监会对机构的检查,会提取该公司包括中介公司的所有数据资料进入专门的监管系统运行,一旦出现任何不匹配的数据,便是问题的草蛇灰线。

  另外,保监会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和高管管理子系统、非现场监管子系统和分类监管子系统。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加强监管,也对中介公司的违规行为有震慑作用。

  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内部控制基本准则》(以下简称《基本准则》),规定从2011年1月1日起,保险公司内部控制活动必须包括销售控制、运营控制、基础管理控制、资金运用控制4个基本方面。《基本准则》提出了3个层次的内控活动框架,即前台控制、后台控制和基础控制。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