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险业集体咸鱼翻身 专家质疑业绩长期向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22:4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军慧 北京报道

  亏空多年的财险业在今年集体咸鱼翻身实现盈利。最近公布的几家上市保险公司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财险三巨头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平安财险均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大幅度盈利,牢牢占据三甲位置。中华联合保险、大地财险两家公司紧随其后,也在上半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保监会最新的数据也显示,1-7月,保险全行业实现财险原保费2417亿,同比增长31.86%。

  保费收入增长,业绩翻身,保险公司一致认为是“得益于行业经营及成本有根本改善”,并判断此次整体向好是行业的一个长期的趋势。然而,有专家认为,新会计准则的实施才是释放财险公司利润的主要推动力,财险公司要想真正过上好日子还有不少的路要走。

  财险三足鼎立

  与寿险保费排位激战不同的是,财险行业的领先者牢牢掌握了三甲的位置。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1-7月全行业实现财险原保费2417亿,同比增长31.86%。其中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分别实现财险保费收入938亿、349亿和311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保费收入更是同比增速60.38%和45.56%,远高于行业增速。

  按照最新的数据统计,排名第一的中国人保市场份额为38.8%,中国平安财险市场份额为14.4%,排名第三位的太保产险市场份额为12.9%,三家公司合计占据2/3市场份额。

  记者了解到,2008年和2009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3家保费收入之和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63.86%和64.21%,财险市场三足鼎立的局面暂无改变。

  集体“咸鱼翻身”

  8月30日,上市保险公司中报披露完毕。跟之前预期的一样,中国太保的财险业务同样让人侧目。其上半年财险业务净利润15.21亿元,同比增长136.5%,承保盈利按年升两倍,至8.91亿元人民币。

  行业龙头人保财险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实现净利润26.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倍。同时,作为公司核心业务的承保业务在上半年成功扭亏为盈,盈利19亿元人民币,承保利润率达到3.3%。而之前,财险作为“核心业务”,已经连续3年亏损,其2009年上半年承保亏损达到了15.34亿元,主要业务车险业务更是承保巨亏20.88亿元。所以8月17日,人保财险公布的车险今年上半年盈利10.77亿元,整个承保业务盈利19亿元,远超出市场的预期。

  中国平安财险业务净利实现扭亏,由去年同期亏损0.25亿元转为盈利10.88亿元。

  “2010年上半年,财险市场赔付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实现承保利润39.6亿元,财产险公司中24家实现承保盈利,比去年同期增加13家,车险业务实现扭亏为盈。”保监会相关人士介绍。

  不只是三巨头把守的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的财险公司上半年经营亦有所改观。

  “我公司上半年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保费收入68.6亿元,同比增长20.2%。”大地财险向《华夏时报》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34家分公司实现承保利润,上半年承保利润总额2.41亿元。”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以来,大地保险主动调整舍弃的高风险业务和连续亏损业务近4亿元,优质效益业务占比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

  “随着财产保险业的规范市场秩序工作不断深入,我国财产保险市场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效益发展的外部环境明显改善。”大地财险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财产保险业处于新一轮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一轮快速发展期与上一轮发展周期相比,具有更好的发展质量和发展条件。”

  盈利开始OR结束?

  而关于财险承保盈利的原因,很多险企归功于市场竞争的规范,并认为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但亦有专家认为,会计准则放大了财险行业的盈利能力。

  “监管加强确实使财险市场出现了积极的改善,但财险行业是否就此走上盈利期现在并不好就此下结论。”一业内人士认为,“除了行业好转,新会计准则实施将利润提前实现以及车险保费大幅录取也是原因。”

  国海证券发布的研报同样认为,在财险经营有所改善的同时,新会计准则将利润提前实现的调节功能才是财险利润大幅增长的最大推力。这也就意味着后续时点利润的减少,财险的短期性决定了减少的利润很快就会反映到报表中来。

  国海证券甚至认为:当前财险市场饱和状态没有得到任何实质性改善,还不断有新的竞争者加入,上半年综合赔付率偏低主要受益于新准则下的已赚保费计算规则变动,财险行业仍没有实现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财险的高盈利将是昙花一现,下一个低谷从2010年下半年即将开始。

  “内地调整会计准则虽然有助释放财险公司利润,但实际仍得益于行业经营及成本有根本改善,行业前景依然有持续的发展。”太保财险总经理吴宗敏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这得益于合规监管力度加大,行业基础设施不断健全,管理能力明显提高。”大地财险同样认为行业已经进入一个良好的发展时期。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