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行业 等待投资业务利好催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 02: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邮证券 邵明慧

  近期保监会发布保费数据,今年1月至7月,我国保险机构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039.11亿元,同比增长33.19%,环比增长13.01%。其中,财产险2337.73亿元,人身险6701.38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2.90%和33.30%。

  保监会数据显示, 7月股市上扬,保险资金增加投资并且市值浮盈,保险资产总额增加。同时,7月保险资金银行存款较前6月减少362.22亿元,投资金额增加867.66亿元,保险资金介入A股市场力度加大。

  上半年,中国人寿已赚保费达人民币1,835.89 亿元,同比增长13.3%。中国平安公司已赚保费745.85亿元,同比增长42.51%。中国太保已赚保费469.18亿元,同比增长54.20%。上市公司承保业务均保持快速增长。

  上半年,随着保费收入的快速增长,资金运用压力加大,收益水平进一步下滑。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为2.51%。中国平安保险资金净投资收益率为4.1%,总投资收益率为3.8%;产险资金净投资收益率为3.6%,总投资收益率仅为3.3%。中国太保净投资收益率为4.2%,总资产收益率仅为4.3%,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8月初保监会公布《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并计划从8月31日起执行。随后又发布《关于调整保险资金投资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从投资市场、品种和比例等方面,对现行保险资金运用政策,进行了系统性调整,债券投资和海外投资面变化较多。其中,对债券投资进行了新的梳理,调整了投资品种,整合了投资比例,降低了信用级别,增加了保险公司债券投资品种及自主性。同时,扩大了保险公司投资境外市场的范围,规定保险公司可以投资在香港市场公开发行并在主板上市的股票,债券品种调整为主板市场上市公司以及大型国有企业在港公开发行的债券。此外,还允许投资在境外资本市场公开发行的证券投资基金。

  目前,保险行业估值水平较低,我们继续看好行业。但是在当前A股市场缺乏明确上涨趋势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业绩受制于A股市场投资情况,短期难有较大的独立上涨行情。但鉴于估值较低,具有较大的安全边界,长期投资可适时布局。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