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虚假免费保险大盘点 擦亮眼睛看仔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05:38  理财周报

  短期意外险是主流,成本不高基本真实,其他险种擦亮眼睛看仔细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朱昌斌/文

  今年以来,刘晓雅总是接到某保险公司的电话,称有保险赠送活动,她曾经在该公司购买过保险。平日里刘晓雅也经常遇到有商家促销送保险的优惠活动,但是一般她对这些活动都表示怀疑,总觉得这些赠送的保险并不可靠。

  眼下商家促销方式多样,购物“送保险”已经成为不断被复制的促销方式之一,购车、订机票、办信用卡、买电话卡等等都有送保险的优惠,甚至保险公司自己也在买保险送保险。其实消费者如果能够了解赠送保险的性质,甄别这些保险产品对自己意义大小,得到免费的午餐或将成为可能。

  赠送形式多样,集中意外险和车险

  目前市场商家促销赠送保险的活动多种多样,但基本上可以分为几类,赠送短期意外险、旅游或航空意外险、赠送车险。

  赠送短期意外险的商家比较多,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商家赠送意外险的形式主要有保险公司赠送、石油公司加油卡充值赠送、话费充值赠送等。

  记者从某保险公司保险代理人处得知,保险公司开展的免费送保险活动,大多赠送的是短期意外险,保险期间几个月到一年不等。保险公司除了赠送给原有客户外,还有一部分是电销人员随机选择号段进行盲打赠送。

  而近几年中国石化每年都会开展回馈客户活动,只要是该公司加油卡客户,无论新开卡还是持卡老客户,只要一次性充值满一定额度,即可获得总价值最高十几万元的交通人身保险产品。

  航空意外险赠送的商家则一般是航空公司或票务公司,消费者在购买机票的同时能获赠一份免费的航空意外险,是在机票折扣上的另一促销方式。

  此外一些信用卡发卡行会有开卡赠送保险优惠,或者与航空公司联名信用卡可以在乘坐航班时获赠一定保额的航空意外险。例如记者从招商银行了解到,招行与海南航空公司联袂推出的信用卡,持卡人只要全额支付本人机票即可获赠50-200万保额的航空意外险。

  另外现在买车送保险已经越来越普遍了,记者从北京某品牌车的4S店了解到,该品牌7万左右的车,可以送价值高达5000元的车险,保险项目几乎已经涵盖了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中的主流车险项目。

  商家促销手段越来越多,赠送保险品种繁多,条款各异,消费者选购商品如果要考虑赠送保险所带来的优惠,首先要分清各种保险不同类别以及能给自身带来多大效用。

  银行送保警惕虚假宣传,

  短期意外险为宜

  去银行办理业务,有时会看到送保险的优惠活动。对于这种情况客户要分清银行赠送保险产品的性质。有客户反映受骗,在银行办理业务时被误导,本来想存钱的结果买了银行代理的保险产品。

  家住海淀区的张凤芹女士最近便遇到类似的问题,去银行准备存一笔钱,此时工作人员向她推荐一款新产品称储蓄就送保险,该产品不但保本而且收益不比定期利率低。张女士一时心动就匆匆买了该储蓄产品,回到家后和丈夫商量,结果发现其实购买的是一款分红型的保险产品。

  上述情况银行方面存在虚假宣传,误导客户的嫌疑。当然,并不是所有银行所赠保险都是要不得的。也有银行为了揽储开展“储蓄送保险”优惠活动,赠送独立的短期意外险,这并没影响客户在银行的正常存款,客户可以酌情选择。

  北京某保险公司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一般银行储蓄或者保险公司赠送的保险以短期意外险为主,因为成本不高所以基本上是真实的,如果客户本身并没有购买意外险,或者购买的意外险保额不高,获赠一份这样的短期意外险还有很有意义的,至少可以在此期间对客户起到保障作用。”

  目前,向目标客户免费赠送保险已经成为保险公司一种新的营销手段,是保险公司拓展业务的方式之一。通过随机打电话,并且以免费赠送为契机,让客户免费体验短期意外险等成本不高的产品,保险公司则以此建立客户资料库,今后可以长期向该客户推荐其他保险产品。

  接受保险公司所赠送的类似产品本身并没有什么坏处,今后如果不想受到同一家公司的不断骚扰,可以明确告诉对方,不想再接到对方公司的电话。

  对于信用卡附赠给持卡人的航空意外险,上述理财经理表示,对于长期出差的“空中飞人”来说,这种形式获赠的航空意外险作用挺大的,保额不小,使用方便,而且经济实惠。

  就购车赠送保险的问题,记者也咨询了汽车业内人士。她表示:“购车所送保险价值的大小可以作为消费者购车的一个优惠,但有时汽车销售商并没有真正让利,而是把保险成本转移到购车价格中去了,如果是这样的话,送不送保险并无意义。”

  风险提示:

  1.持卡人在享受信用卡附赠保险时应该注意一些细节,否则可能遭拒赔。比如购买机票的时候必须要在发卡行指定商户购买,并且要用信用卡支付机票全款,才能获赠航空意外险。

  2.有些商家赠送的保险是需要消费者自己去激活的,如果忘记而没有激活,保险并不生效。

  3.通过电话接受赠送保险,在告知对方信息时,一定要保证安全性。银行卡号、密码等重要信息不能透露给对方,一旦发现信用卡扣款行为,要及时收集包括银行对账单在内的证据,并尽快与银行和保险公司取得联系。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