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保业务创收加码 银行代销费率涨至2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9:26  证券时报
摄影/宋春雨
摄影/宋春雨

  本报讯 随着银信合作监管趋严,下半年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给银行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面临下滑,为此,银行在银保业务创收方面悄然发力,一些银行代销保险的手续费率已高达20%。

  “上级要求下半年加大力度开拓银保业务,给我们定下很重的任务指标。”深圳某国有银行个人金融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为确保完成下半年银保业务的任务指标,该分行将增加理财经理的销售任务。除了分摊任务外,该行还将采取多项措施推动银保业务发展,比如,顺应市场变化对代销保险产品进行结构化调整,改变过去趸缴型保险产品占比高达90%的局面,逐步增加期缴型保险产品的比例,主推险种转向重疾险、养老险等保障型品种。

  有的银行并不打算扩张业务量,但在代销手续费价格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代销费率因保险产品而异,就本行代销费率而言,部分期缴型保险产品代销费率已高达20%。”深圳某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部负责人表示,“并不是我们不想做大银保业务,受限于网点数量较少,我们希望利用有限的网点资源、客户经理资源创造更大的收益。”

  据了解,随着银保业务在上半年快速发展,以及银行对银保业务创收寄予厚望,部分银行给保险公司开出的代销费率水涨船高。

  “期缴保险产品的费率过去通常在7%-9%之间,不过,有的保险公司新推产品时,为了鼓励银行加大营销力度,愿意银行提高代销费率,因此,新推出的保险产品的代销费率有所上升。”深圳某国有银行人士称。

  据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介绍,目前,期缴型保险产品的费率大多达到了百分之十几。“具体而言,各家银行代销费率的差异比较大。代销费率水平如何取决于银行和保险公司的谈判情况。”

  上半年银保业务的快速发展已让银行尝到甜头。据了解,深圳地区银保销售额排名靠前的部分大型银行,今年前5个月完成的银保销售额已超过去年全年。

  上市银行半年报也显示,今年上半年银保业务带来的代销收入出现了大幅增长。如招行上半年实现4.49亿元代理保险收入,同比大增101.35%;交行上半年代理保险业务收入亦同比大增42.59%;华夏银行上半年代理保险业务收入,则在去年低基数的基础上实现同比大增217%。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