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保财险市场份额持续下跌 偿付能力充足率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0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轲 北京报道

  8月17日晚间,人保财险(2328.HK)在港交所发布2010年上半年业绩,拉开了中资保险股中期业绩的序幕。

  2010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实现营业额816.28亿元,较2009年同期的670.5亿元增长21.7%,但占中国非寿险市场的份额却从2009年底的40%降至39%。而在2008年,其市场占有率为42.4%。

  受益于对赔付率和承保费用的控制,人保财险201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6.45亿元,同比增加了25.65亿元,每股收益约为0.24元。此业绩好于市场的普遍预期,花旗和摩根士丹利此前分别预测,人保财险上半年净利润为13.33亿元和13.8亿元。

  但是,因2010年上半年资本市场低迷,人保财险的已实现及未实现投资净收益仅为0.28亿元,较2009年同期的4.54亿元大幅减少。与之伴随的是,人保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已逼近监管红线,仅为117%。

  承保扭亏为盈

  在整体营业额增长中,起带动作用的仍为车险业务,为588.46亿元,较2009年上半年的 463.28亿元增长27%,可见整体业务的增长仍依赖于车险业务的发展。人保财险管理层对此的解释为中国政府继续推行汽车下乡、购置税补贴政策,并提高以旧换新补贴额度、扩大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一系列利好措施刺激了汽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国产汽车终端销量自4月份以来,已经连续三个月环比下降,未来可能出现负增长,如果对车险依赖过高,可能对下半年的业绩不利。

  上半年,人保财险的车险营业额占整个营业额的72%,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为69%。在已赚净保费中,车险占比更是高达80%。虽然除意外和健康险外,人保财险上半年的企财、货运和责任险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但因基数较低,所占营业额比例总计仍不到30%。

  但是,受益于对车险赔付的严加管控,人保财险的整体赔付率呈下降趋势,今年上半年的全险种赔付率由去年上半年的67.8%下降至66.1%,其中车险赔付率从70.7%降至67.4%。

  人保管理层解释说,已发生净赔款低于已赚净保费增幅,一方面是车险零配件报价信息维护平台和远程异地交叉定损措施发挥了作用,使车险理赔管控初见成效;另一方面,随着各地商业车险信息共享平台的启用和商业车险费率与出险情况挂钩政策的实施,使小额赔案明显减少。

  伴随着赔付率降低的,是保单获取成本和一般行政管理费用的降低。业绩报告显示,人保财险今年上半年的承保费用率为20.8%,较2009年上半年下降了2.1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则下降了3个百分点,至9.8%。如此一来,人保财险今年上半年实现了3.3%的承保利润率,扭转了2009年上半年15.34亿元的承保亏损,实现承保利润19亿元。

  偿付能力充足率告急

  与去年经营利润靠投资收益弥补的状况相反,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的整体盈利对投资的依赖度大大降低。

  由于上半年资本市场低迷,人保财险的已实现及未实现投资净收益仅为0.28亿元,较2009年同期的4.54亿元大幅减少。其中,以公允价值列示的未实现投资损失2.85亿元,较2009年上半年减少5.37亿元。

  另一方面,人保财险的偿付能力状况并不乐观。业绩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人保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7%,远低于150%的优良水平。

  按照《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00%到150%之间的保险公司被定义为充足I类公司,保监会可以要求充足I类公司提交和实施预防偿付能力不足的计划,充足I类公司存在重大偿付能力风险的,保监会还可以要求其进行整改或者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

  6月份,人保财险刚刚发行了30亿元次级债,以提高偿付能力。而业绩报告显示,人保财险于2003年8月获得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的最多100亿元的10年期循环信贷额度,至今尚未动用。

  人保财险管理层表示,2010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包括:加快推进有效益发展;完善销售体系,深化公司销售能力建设;推广应用先进管理工具,支持公司盈利能力提升;推进建立集约化运营管理平台等。

  但是,人保财险的市场地位已经受到威胁。平安财险已确定超越人保的计划,有望在2014年超过人保,并且,目前在原保费收入最高的广东、江苏、北京、上海、深圳等省市,平安财险与人保财险的原保费收入差距已经逐步缩小甚至逼平。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