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太平利润微增9.7%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0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湖源 香港报道

  8月17日,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0966)在香港公布了2010年上半年业绩,毛承保保费及保单费收入上升89.96%至272.7亿港元;实现股东应占利润6亿港元,较2009年上半年的5.5亿港元增长9.7%,其2009年上半年股东应占利润比200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则为36.6%。当日,中国太平股价下挫5.68%。

  1.26亿港元再保赔付

  上半年,太平再保险业务盈利1.7亿港元,较2009年上半年减少1亿港元。

  令人惊讶的是,远在智利的地震和墨西哥湾的油井爆炸事件,也给太平再保险造成了损失,中国太平预计这两起事件分别给太平再保险带来1.02亿港元和2416万港元的赔付。不过太平再保险的保费录得了强劲增长,由2009年上半年的10.6亿港元增长47.7%至2010年上半年的15.7亿港元。

  中国太平总裁吴俞霖表示,“这两个事件的赔付金额占公司综合赔付金额的91%,同时太平再保险并不承保亚洲以外的责任险,因此墨西哥湾事件所造成的后续污染或起诉并不会增加太平再保险的赔付额度。”

  至于为何发生在国外的这两起大事故会影响到太平再保险,中国太平集团助理总经理张艳海在事后向本报记者补充道,“这主要是因为太平保险是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业务的。”他同时表示,发生在青海玉树的地震和甘肃舟曲泥石流应该不会给太平保险带来巨额赔付,因为太平保险在以上地区并没有分支机构。

  银保期缴萎缩

  在人寿保险业务方面,太平人寿2010年上半年盈利3.6亿港元,较2009年同期微增5.6%。毛承保保费由去年同期的94.5亿港元大幅上升1.2倍至今年上半年的212.3亿港元,主要来源于续年期缴保费和趸缴保费的大幅上升;内涵价值和新业务价值也分别较2009年同期明显增长30.8%和32.2%,分别达到141.9亿港元和10.6港元。

  不过,中国太平副董事长及太平人寿董事长宋曙光在业绩会上则表示,“太平寿险今年面临的很大问题是寿险的银行期缴业务发展比较慢,没达到预期目标,原因是国内银保竞争加剧。”

  据披露,2009年上半年,太平人寿首年期缴保费占人寿保险银保产品毛保费总额33.3%,但2010年上半年这一比例仅13.3%。宋曙光还表示,未来将通过创新银保合作模式和提高员工素质来增强银保竞争力。

  2009年开始,国内寿险业开始全面转型,转向以期缴业务为主,而银行又是期缴业务的重要渠道。中国太平董事长林帆表示,“作为一种长期策略,未来太平人寿将继续集中销售更多具期缴特色的传统人寿保险产品。”

  太平财险扭亏

  在财险方面,中国太平的财险业务盈利由去年同期的1930万港元大幅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1.9亿港元。财险利润大幅上涨主要得益于中国太平香港盈利由2009年同期的6275万港元上升至1.7亿港元;另外,太平财险也扭亏为盈,由2009同期的亏损98万港元上升至盈利6500万港元;而民安中国则继续维持4200万元左右的亏损。

  目前,中国太平在内地的财险业务由太平财险和民安中国两个牌照构成,中国太平香港则从事香港的财险业务。为符合监管要求,中国太平在今年3月15日表示,将出售民安中国100%股权,但至今仍未完成。

  对此,吴俞霖对本报记者表示,“民安中国的出售事宜现正在申请财政部审批,将按国有资产转让流程挂牌出售,预计今年内可以完成。”

  至于投资方面,太平资产管理董事长谢一群表示,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公司逐渐减少权益类投资,下半年将继续以谨慎为主,股票投资的仓位不会有太大变化。至2010年6月30日,太平人寿投资组合中债券和现金及银行存款分别占68.6%和22%,而股票投资仅有6.9%,较2009年末的9.6%有所下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