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月保费确认率平安最低 新旧准则保费收入悬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

  俞燕

  日前,三大保险股悉数发布了7月份保费数据,其中,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首次发布新会计准则下的保费收入,在新会计准则下,其保费确认率在三家保险股中最低,新旧保费数据相差近一倍。

  自6月份开始,保险公司须发布新会计准则下的保费数据。然而,三家保险股中,唯独中国平安仅发布了旧会计准则下的保费数据。而于日前发布的7月保费收入是其首次发布新会计准则下的寿险保费收入。

  中国平安公告显示,截至7月份,寿险累计保费收入为583亿元,旧会计准则下,寿险保费收入则为1009亿元,两者相差近一倍。申银万国研报测算,新会计准则下,中国平安的保费确认率为57.76%,在三家保险股中最低,而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和中国太保(601601.SH,02601.HK)的7月保费确认率分别为95%和94%。

  中国平安的保费确认率之所以远低于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主要在于去年被中国平安作为扩张利器的万能险,在新会计准则下不再计入保费收入。有分析师认为,新会计准则下,平安寿险难以在短期内突然刹住持续两年的市场快车。以今年前两个月的情况来看,平安寿险的投连险和万能险保费收入分别为9亿元、128亿元,该分析师认为,这意味着在新会计准则下平安的保费收入将缩水至少四成。

  国泰君安彭玉龙和中银国际袁琳报告都认为,近来平安寿险保费增速有所放缓,6月份增速为13.6%,7月寿险保费增长11.8%。

  申银万国研报认为,今年以来,平安银保渠道保费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总保费增长主要由个险新单保费带动。预计中国平安全年新业务价值增速将达30%以上。湘财证券叶青则认为,平深整合案完成后,平安寿险的银保渠道保费将获得迅速增长,预计其寿险保费全年可维持同比20%的增速。

  中国人寿公告显示,截至7月份,根据新会计准则,累计保费收入为2046亿元,旧会计准则下,则为2147亿元,同比增长12.3%,略高于6月份的11.7%增幅。7月当月保费收入环比下降26.7%,但同比增长18%。

  中国太保公告显示,截至7月底,新会计准则下,其寿险累计保费收入为548亿元,旧会计准则下则为584亿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