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险资新增2283亿投资空间 配套措施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4日 10:50  经济观察报

  欧阳晓红

  “其实没有拓宽投资比例,而是赋予保险资金更多的自主配置空间,但同时增加了风控要求。”8月12日,一位保险资金运用部相关人士称。

  8月11日,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保险资金投资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作为《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首个配套规章,《通知》给保险资金概括出一幅“投资类别、范围、比例”的简图。

  其中投资新政变化最大的当属“股票+股票型基金投资比例上限20%”,上述人士坦言,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可根据自身资产配置需求,自行调整股票与股票型基金的额度,甚至可采取极端的做法——将股票投资比例扩大至20%。

  不过,保监会将会制订相关资产认可标准,以及规范不同类别资产的投资行为并控制保险资金“松绑”之后的投资风险。

  2283亿增量

  依据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基金、股票、股权等权益类投资15.1%的占比,4.17万亿元的运用余额概算,理论上,调整后,以上季未总资产4.29亿计,在资本市场上,如果保险资金用足额度的话,将新增2283亿的投资空间。

  上述保监会人士说,股票+股票型基金投资比例上限20%是一个“此消彼涨”的概念,如保险公司可以用减少股票的额度去投资股票型基金;反之,也可以用减少股票型基金的额度去投资股票,自主权完全在于保险公司。

  不过,多数保险分析师都表示,保险公司即使有了新的投资空间,也不会盲目跟进,而是依据自身的资产配置需求,进行仓位调整。

  其实,“股票类总投资比例限制没有变,但取消了股票和基金投资的单独比例限制。”平安证券保险分析师刘英华表示,保险公司获得更大的股票直接投资额度,投资运作拥有更高的灵活性,但对保险公司自身的投资管理能力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正如《通知》规定,保险公司根据权益类投资计划,在上季末总资产20%的比例内,自主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不过,对于投资同一上市公司的股票,不超过该公司总股本的10%;超过10%的仅限于实现控股的重大投资,适用《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有关重大股权投资的规定。

  对于保险公司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的余额,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5%,且投资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的余额,合计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

  实际上,保险公司15%的基金投资额度一直没有变,但将其划分为三部分:货币型金基金5%、股票型基金5%、债券型基金5%,并依据其不同的资金性质分别纳入不同的资产类别中进行统一管理。

  如《通知》将货币市场基金纳入流动性管理板块中,称配置银行活期存款、中央银行票据、政府债券、政策性银行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等资产的余额,不低于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

  这正是《办法》称“股票+股票型基金投资上限20%”的原因所在——等于将股票型基金归并在股票投资范畴中,与《通知》表述的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25%的上限投资比例并不矛盾。

  系统性调整

  不言而喻,无论是《办法》还是《通知》都让期待已久的保险资金如沐春风。业界一直评价投资新政超出预期,但监管层或许只是在分散投资风险、优化资产配置诉求背景下,有的放矢践行其既定政策。

  一位国有资产管理公司高管说,粗略算,另类股权、债权计划、不动产等,包括二级市场在内,保险资金的权益类投资几乎与固定收益投资比例持平,均占50%。“此次放宽投资政策力度之大可想而知。”该高管称,“这样,我们就有了更多的投资工具。”

  不过,一位保监会人士说,不能如此简单划分,此外投资比例也未必如业界所想的那样大幅度拓宽。而应辩证地来看,如未上市股权、不动产都可以有不同的存在形式,既可以是股权,也可以是债市。概之,此次系统性调整也是对以往投资比例的一种整合。

  实际上,此次投资政策给出的境外投资范围仍小于国务院批准确定的保险资金总体境外投资范围。“在境外投资大框架下,会逐步根据实际情况,发布不同的投资细则与通知,以及确定投资品种。”上述保监会人士说。

  不过,如《通知》所言,此次投资政策可以让保险资金即刻调整行动,投资香港市场,股票品种调整为公开发行并在主板上市的股票,债券品种调整为主板市场上市公司以及大型国有企业在港公开发行的债券。

  投资香港之外的境外资本市场股票、债券基金等则还要等待保监会具体的投资指引。

  显而易见,保监会此时相继出台系列投资新政,亦是在国家宏观经济大环境下的一种选择。正如此前,央行重启汇率改革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系列外汇管理新政,乃国家各部委出台系列配套政策的一种安排。

  “这也是保险资金不动产投资细则迟迟不出台的缘由,保险界不能与国家宏观政策调控背道而驰。”一位消息人士说。

  接下来,保监会还有一系列的投资配套措施都会陆续出台。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