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监会:险资禁炒ST股 险企称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08:5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张潇)虽然2007年曾放开险资投资ST股,但本月初下发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再次对险资购买ST股发出了禁令。昨日,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保监会已经对各公司下达了月底前将ST股全部清仓的指令。

  ST股再受限

  根据本月初公布的《办法》,其中明确规定了保险集团、保险公司从事保险资金运用,不得买入被交易所实行“特别处理”、“警示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特别处理”的股票。随后,业内就传出保监会要求各险企在月底内将全部ST股清仓的消息。

  虽然保监会方面并未对此进行回应,但记者昨日也从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处证实了这一消息,保监会已经明确要求各保险公司在月底前完成对ST股的清仓。

  据业内人士介绍,保监会在对投资ST股上的态度也曾几度变化:2004年时保监会曾对投资ST股及短期内涨幅过大的个股发出禁令,而2007年又通过一则《关于股票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来解禁,如今再用《办法》限制投资ST股,并规定创业板个股和利用外币购买股票由保监会另行规定。

  *ST东碳恐最受伤

  虽然清仓令的最后期限就在月底,但保险公司方面对此反应平淡,认为影响有限。“我们一向都不买ST股,这类个股也不符合保险行业的稳健投资风格。”有保险公司的内部人士表示。

  而巨灵提供的数据显示,以2009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出现过险资身影的ST个股只有4只,包括*ST东碳、*ST力阳、*ST三联和*ST新材,涉及了中国人保集团、中国人保财险、大地财险、中再保集团、中国财险再保险。但从今年一季报披露的信息来看,目前仅有人保还出现在*ST东碳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中, 持有71.2万股,以*ST东碳昨日8.93元的收盘价计算,人保持股的市值约636万元。

  但值得注意的,《办法》要求险资不得投资ST股,但中国人寿集团截至去年底仍持有ST汇源195万股的境内法人股,此类投资是否也属被禁则依然没有明确说法。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