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期主推再保险交易 上海保险交易所胎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23:20  经济观察报

  张云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布棋子。继证券交易所、金融期货交易所后,由上海市政府组织,副市长屠光绍牵头的保险交易所正在紧张筹备中。

  据熟悉方案制定的人士透露,上海正在筹建的保险交易所是全国性的,尝试通过制度性安排,为再保险、大额财险、保单转让、保险衍生品等提供场内集中交易的平台。初期会以再保险为主,今后将进一步在此基础上推进建立保险资产及保险资产衍生产品市场。

  政府、民间齐推动

  近日,在第三届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屠光绍介绍了上海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若干项目,其中保险交易所已经得到了监管层的认可,正在紧张筹备中。

  据了解,这个项目已经调研了多时,一位接近智囊团的保险业专家表示,上海市政府对这个项目非常重视,组织了相关专家智囊团,由主管金融的屠光绍副市长牵头调研。“自论坛上消息披露后,各方非常关注,但内部也要在推出前保密地批示,所以不便多说。”

  这个消息也得到了保监会高层的证实,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保监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正在研究在上海设立保险交易所的可行性问题。周延礼称,保监会原则上会支持在上海筹建保险交易所。而这个保险交易所作为创新性的组织形式,其基础和条件是具备风险对冲机制、以统一IT技术作为支撑的交易平台,另外要提供财务结算、保险理赔的统一服务方式以及标准化流程。

  除了官方的研究论证,另外一只活跃在上海保险公司与高校的交易所模式支持者也在积极寻找搭建保险交易所平台的突破点。

  参与该保险交易模式研究的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刘娟博士去年底曾发表过一篇 《建设上海保险交易中心的构想》的论文,论文观点具体到交易中心的流程和框架,部分竟然和政府的想法不谋而合。

  刘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虽然现在保险背景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但是他们研究的整体思路不会变。

  模式初期之所以先关注再保险,刘娟解释是因为再保险的保单比较格式化、条款化,做起来比较容易;而后期的衍生品方面,由于我国保险业在这一方面还比较落后,需要慢慢发展。

  虽然刘娟所带的研究团队并不属于市政府组织的智囊团,但代表保险公司立场,他们已经多次和上海保监局、上海金融学会有过沟通,获得了他们的支持。

  刘娟表示,保险业目前所面临的种种问题都可以通过相关的衍生品,如巨灾保险债券化来转化风险,让更多的保险公司有所作为。

  深圳网络模拟

  当上海各方热烈讨论这个保险交易所的具体模式时,深圳一家网络科技公司保网在5年前已经悄悄开始运营了一个保险交易所的平台。

  保网公司部门负责人李小姐表示,现在网站正在进行系统升级。从深圳保险业内人士了解到,这家专为保险公司电子商务提供软件平台的公司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与众多保险公司的网络营销很有渊源。

  深圳市保险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罗旭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坦言,作为网络公司的创新,它解决了保险业一部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节省了人力和成本,但是和保险交易所是两个概念,远远没有达到英国劳合社的水平,它只是一种网络交易模式而已。

  据罗旭霞介绍,在深圳市场上其实有很多网络模式的保险超市,都在不断探索保险交易的新模式。据她了解,深圳还没有筹建保险交易所的打算。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