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宪章掌舵北京保交所 同名公司被指是骗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09:0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田文会 发自北京

  日前上海高调宣称要建立上海保险交易所,而早在半年之前,北京方面就已经悄悄成立了北京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保交所”)。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北京保交所法定代表人叫王宪章,与原中国人寿董事长、中国保险协会会长同名,似乎太“巧”了。记者在调查过程中还发现,一家名称完全相同的公司竟然被质疑是“骗子公司”。

  主营业务竟销售日用百货

  近日北京石景山区某政府官员称,北京已经批准建立包括北京保交所在内的多家要素市场。

  据了解,北京保交所法定代表人叫王宪章。而在保险业内,同叫“王宪章”的还有一位大名鼎鼎的人物,就是原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宪章,他还曾担任中国保险协会会长。但这两个“王宪章”是否为同一个人,目前还不得而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北京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10日,注册资本8000万元,注册地址是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0号中铁建设大厦20层。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其经营范围包括提供被保险人与保险人交易的场所和服务,但奇怪的是,除此之外,其经营范围还包括会议服务、承办展览展示活动、销售日用百货、文化体育用品、技术推广、经济信息咨询等,显然,其中有些项目与保险风马牛不相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找到北京保交所的注册地址中铁建设大厦,发现该大厦一层大厅里的公司指示牌上标有“北京保交所20层”的字样,不过20层并没有北京保交所的相关门牌。旁边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隔壁就是北京保交所,但是几乎看不到有人来过。该大厦前台人士称,保交所的人很少来,只是偶尔会来取信件。

  值得注意的是,与北京保交所一样被北京市政府批准的北京特许经营权交易所的办公地点也设在中铁建设大厦,就在相邻的19层。

  被质疑骗子公司?

  记者发现,有一家“北京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司从今年初开始就已经陆续在多个招聘网站发布了大规模的招聘广告,招聘职位包括保单管理岗、再保险业务经理、电子商务管理岗等近40个招聘岗位。

  在记者找到的这家公司最新的招聘广告中,其公司简介为“北京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北京市工商局核准,是中国第一家专业的保险交易和风险分散平台,注册资金8000万”。注册资金与记者在北京工商局查询到的信息吻合。但广告中,公司的主营业务介绍与上述工商注册资料有较大差异,除了“为被保险人和保险人提供保险交易场所和服务”与注册信息一致外,以下主营内容在工商注册信息中并未包含:保险产品销售、保单交易、再保险业务、大型保险的招投标等经纪业务。该广告还称保交所将是消费者保险选购的主要场所和方式。

  招聘广告上标注的公司地址是北京市朝阳区京顺路101号人济大厦B座2层,这里位于北京四环外通往机场的道路边,对于金融相关行业来说,地理位置有点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人济大厦B座2层,发现玻璃门紧锁,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里空空荡荡,桌椅全无,并无办公的痕迹。

  3层某公司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北京保交所原来是在这里办公,最近才搬走,好像是搬到三里屯了。据该大厦一名服务人员介绍,北京保交所是6月15号搬走的。

  “整个一骗子公司。”该服务人员劈头就来了一句。

  记者不解,他说,“它要干得好我们会给它轰走吗?”他讲述了一下亲眼所见,“这家公司自己人只有八、九个,倒是天天有二、三十号人对着一个大屏幕听课,还有些人在里面睡觉。”

  “天上不会掉馅饼,上杆子的事没有好事。”该服务人员说。

  据了解,这家公司在人济大厦已经半年多。这与北京保交所工商注册成立时间倒是相吻合。

  不过究竟人济大厦的北京保交所与与注册地在中铁建设大厦的北京保交所是否同一公司,还没有人作解答,《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作追踪报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