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红险给付高峰将至 上海急查险企接招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03:0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蕾 ○编辑 颜剑

  分红险彼时火爆销售的隐患正逐渐体现。资本市场的低迷令保险公司身陷投资收益低于预期的压力中,而满期集中给付高峰的到来将再度考验人身险公司(寿险公司和健康险公司),尤其是中小公司的现金流储备及后续服务能力。

  本报昨日从相关渠道获悉,今年1至5月,沪上分红险给付金额为16.9亿元,在当地寿险总给付金额中的占比高达41%。然而更大的给付压力将来自于下半年。为摸底各公司的“接招”能力,近日上海保监局下发内部文件,要求各公司上报今年6至12月的分红险满期给付金额及预期分红率,以及是否做好应急处理工作等信息。

  中小险企被重点关注

  由于既符合监管部门回归保障的号召,又迎合资金保值的需求,分红险的持续热卖程度远胜于另两大新型寿险产品——万能险和投连险。

  分红险的分红水平主要取决于保险公司的实际经营成果。由于今年投资收益水平的下降,往年高比例的分红率恐难再现。2007年底到2008年上半年,多家寿险公司高调派发特别分红,累计高达几十亿之多。不过,如此高调的姿态却未在今年延续。

  好在占据分红险市场约七成江山的寿险三巨头维持了平稳。根据三家保险上市公司的1季报显示,保单红利支出均有所增长。“事实上,对于大公司在分红险给付高峰期的应对能力,我们并不担忧。反而是盘子较小的中小公司,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上海保监局相关人士说。

  令监管层担忧的一方面是,中小保险公司是否有足够的现金流储备应对给付高峰;另一方面,因为与银行之间的合作关系相对没有那么稳定,难免会出现银行方面不愿代办给付业务的个案,这样一来,保险公司将独自面对大量的集中给付压力,中小公司网点不足的短板将暴露无遗。而在前几波给付高峰期时,已有个别寿险公司尝到了这样的苦头。“这次监管发文,主要是提醒保险公司,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

  据记者了解,从目前大部分公司已上报的情况来看,仅有个别几家表示当年代销分红险的银行网点已与其解除了合作关系,不过已经与这些银行进行了协调,让后者继续提供给付服务。至于下半年的具体给付规模,上海保监局方面表示仍在统计过程中。

  “二次开发”为减压

  事实上,与个险渠道产品的到期给付可能会因为营销员流失等因素而遭遇更多困难相比,银邮渠道保险产品到期给付相对容易得多。

  已经历多次给付高峰潮的国内几大寿险巨头,也早在内部制定了减压的应对套路,有守亦有攻。守,即意味着在销售、运营、财务等相关环节之间建立通畅高效的资金给付服务,提高给付资金到账速度。

  攻,则在险企内部被称为“二次开发”,就是巧借增加分红及推出新产品等方式进行二次营销,以提高满期业务的续保率,以截留现金流出。一家寿险公司相关人士称,“其实,只要老保户不急于用钱,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宣传和讲解,很多保户都乐意把这部分到期给付金留在保险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对各公司较为有利的一个外部环境是,目前资本市场未来走势尚不明朗,这对劝说老保户继续将资金留在保险公司有积极影响。相比之下,某险企上一波给付高峰的2007年,正好是A股市场大牛之年,反而加大了其提高转保率的难度。

  事实上,监管部门也在一定程度上赞同这种“二次开发”的良性方法。上海保监局在上述文件中称,“针对满期客户开发适合的新产品,重点发展长期型业务,提高满期业务的续保率;结果上海市场特点和分红险收益情况,争取总公司的支持,在产品开发、续保优惠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