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险企一季报:投资收益率平安垫底 净利国寿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9日 20:10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王颖涛

  三家上市保险公司2010年一季报悉数出炉,净利润和投资收益均出现大幅增长,其中国寿居首,太保增幅最高。

  分析师认为,今年一季度资本市场的回暖对保险股业绩影响尤为明显,浮盈释放、基金分红和债市上涨以及新准则实施,都是业绩增长的原因。

  从投资收益率来看,平安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低于中国人寿的5.95%和中国太保的5.8%,在三家上市保险公司中处于垫底水平。

  净利润国寿居首

  三家上市保险公司一季报显示,中国人寿实现净利润102.14亿元,同比增长66.6%;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45.51亿元,同比增长94%;中国太保实现净利润28.13亿元,同比增长192.1%。

  分析师认为,中国人寿净利润的大幅提升主要受益于投资,一季度该公司实现投资收益183.39亿元,同比增长了56.6%,总投资收益率为1.47%,高出行业1.23%的平均水平。这份出色的成绩单,主要受益于基金的分红和部分浮盈的释放。

  “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国寿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3.4亿元,同比减少了140.4%。若未来A股市场继续下滑,公司的投资收益将随之下降。2009年底较充分的浮盈(206亿元)将起到平滑的作用。”华融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王泽军称。

  根据国寿一季报,其每股收益为0.36 元,较去年同期的0.22 元增长66.6%,每股综合收益为0.22 元。

  不过东方证券资深分析师王小罡认为这是表面现象,“公司的真实业绩是:每股综合收益较去年同期0.41 元下滑45.8%,换言之,去年一季度归属股东的浮盈储备增加了0.19 元/股,而今年则下降了0.14 元/股。”

  “国寿综合收益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A 股市场今非昔比,2009 年一季度沪深300指数上涨了38.0%,而今年一季度则下跌了6.4%。”他说。

  国海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黄秋菡也认为投资依旧是保险行业在2010年的重中之重。“对比2009年一季度和2010年一季度,除了平安外,投资收益依然是营业利润增加的最主要解释变量,其中,国寿贡献111.37%,太保贡献86.73%。”

  投资收益率平安垫底

  一季报显示,中国平安的投资收益率低于中国人寿的5.95%和中国太保的5.8%,虽然其投资收益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但表现较同业逊色。

  “这可能与平安的股票型基金投资较少有关,而中国人寿和太保都受益于大量的基金分红。”中金公司保险研究部分析员周光说。

  在其看来,投资收益由大的投资环境决定,短期收益的波动并不伤及核心竞争力。“实际上,除了一季度的投资收益不甚理想之外,平安的主营业务均实现了高质量的快速增长。”

  他还认为平安今年3月份再次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今年保险资金投资存在一定压力。

  在固定收益类投资难以提供丰厚利差,股市投资收益前景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公司不愿意以过高的资金成本为代价换取业务规模的大幅提升。

  今年3月,平安继续下调个险万能险结算利率,回到去年11月上调前4.25%的水平。

  不过光大证券非银行金融行业分析师肖超虎更看重每股投资资产的累积速度。他认为,“虽然短期来看投资收益率对业绩影响较大,似乎是最为重要的监测指标,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每股投资资产的累积速度比投资收益率更加重要。

  也就是说,中长期来看,我们更加关注公司的投资资金累计速度。我们相信短期的收益率波动在中长期得到平摊后,突出公司投资盈利能力的就是每股投资资产增长速度。中国平安一季度投资资产增长速度最高,为7.8%。”

  国信证券非银行金融行业分析师邵子钦则认为,平安的浮盈在今年一季度累计增至43.6亿元,部分减轻了全年的投资压力。

  “在沪深300 指数下跌6.4%、同行浮盈均明显减少的情况下,公司实现正的其他综合收益1.77 亿元。一季度公司实现总投资收益60.2 亿元,以年初投资资产作为分母计算的投资收益率为1%,投资对当期利润的贡献比例低于国寿和太保,并为后3 个季度的盈利保留了一定空间。”她说。

  分析师群挺平安

  国泰君安保险行业分析师彭玉龙认为,在当前投资环境下,平安的资产配置有优势,实现了盈利和净资产的同步高增长,保险业务的质量也较高,预计其2010年和2011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2.19元和2.59元。

  事实上,他的这一观点在保险行业分析师中颇具普遍性。

  东方证券非银行金融资深分析师王小罡也认为,平安目前的股价隐含新业务倍数为11倍,仍为同行最低。

  中金公司周光同样认为保险股应该首选平安,“前期困扰投资者的准备金和职工股解禁等问题已被股价充分反映,其历史遗留问题将由业务的持续强劲发展解决。我们认为中国平安的估值修复过程才刚刚开始,中国太保的重估过程已接近尾声,而中国人寿的上涨动力依然相对不足。”

  “国寿去年的年报显示,该公司的十大重仓股主要是金融地产股,今年一季度虽然在这些板块上有所减持,但力度有限,接下来还可能拖累其业绩。”一位市场人士对此分析说。

  公开数据显示,国寿在一季度已进行明显调仓,幅度达到了68亿元,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交易性金融资产均大幅下降,分别减少322亿元和49亿元。

  这显然反映出国寿对2010年的市场判断较为谨慎,但并未减少今年的投资压力。

  “中国太保2010 年投资压力较大,全年的投资收益料难超越2009年6.3%的水平,总投资收益率大概会在5%左右。”申银万国保险行业分析师励雅敏表示。

  不过对于整个保险板块,分析师们普遍表示看好。

  “相对于大盘,2010年保险股有望走出独立行情。由于新会计准则的实施、投资规模的迅速扩张、固定收益投资的上升,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和净利润对A股大盘的依赖程度明显下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