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家政府造保险公司等牌照 地方国企成出资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 23:2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郑 重 山东 北京报道

  由山东省金融办牵头、中国重汽山东高速、山东国际信托等16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的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山财险”)4月27日拿到了保监会准予成立的批文。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这家注册地在济南、具有全国牌照、注册资本高达20.3亿元人民币的财险公司的股东是清一色的地方大型国有企业。

  除了山东,江苏、四川、江西等地的十多家由当地政府部门牵头筹备的财险公司也正在排队等候保监会的批文。一旦批文落袋,这些地区将有望填补地方金融机构中独缺保险公司的空白。

  泰山财险“政府造”

  作为经济大省,2009年山东GDP已达3.38万亿,位列全国第二位。虽然是经济大省,但金融机构不健全成为山东多年来发展金融服务业的一个短板。

  本报记者注意到,由山东省金融办牵头筹建的泰山财险的16家股东企业中,清一色是山东省国有大型企业。

  “原本计划春节前,泰山财产保险公司就要挂牌。无论怎样,泰山财险今年肯定正式营业。”一位熟悉内情的山东省政府官员对记者说。

  在上述官员看来,泰山财险由山东省金融办牵头负责筹备,主要目的在于保险资金沉淀后将可有力地支持当地地方经济建设,从而避免目前保险资金上缴区外总部,造成当地资金流失,有助于实现区域性金融中心的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选择设立财险公司,主要在于财险在整个保险业中更具发展潜力,且财险市场的竞争相对没有寿险那么激烈,亏损期也相对短一些。而且地方国企本身具备大量的财险投保需求,设立财险公司也不失为一举两得,公司一旦成立后,成立初期“靠股东吃饭来喂饱自己”应该不成问题。比如,泰山财险的主要股东就是有较大投保需求的中国重汽集团和山东高速集团。

  20余家地方保险公司待批

  除了山东的泰山财险,一张有关待筹保险公司的新名单早已流传于保险业高层圈内。

  本报记者了解到,这些保险公司包括北部湾、同泰、中安、信安、中原、安康、中融、人和大众、德康等至少20家。

  知情人士介绍,这些保险公司很大一部分为地方大型国有企业发起组建的本土保险公司,主要集中于广西、山东、江西、河南等地,这些地区将有望实现地方保险法人公司的零突破。

  本报记者注意到,这些待筹保险公司几乎大都由当地政府部门牵头筹备;股东主要是当地大型国有企业,其中多家还是已涉足银行、资产管理、信托等领域却又独缺保险牌照的地方金融控股集团。

  总部拟设于广州的珠江人寿,其大股东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除珠江人寿以外,已先后涉足银行、信托、基金的地方金融控股集团,还准备筹备一家财险公司和一家养老险公司,目标直指同省另一家金融控股集团中国平安

  同样有金融控股野心的还有锦泰财险的股东——成都投资控股集团和远泰人寿的股东——苏州国发集团。据可查资料显示,两家地方金融集团先后投资了成都农商行、东吴农商行以及信托公司等,却独缺保险公司。

  受关注较多的还有总部拟设于郑州的中原财险。中原财险的筹备进程可谓一波三折,在位于深圳的东安财险因股东原因落地艰难的背景下,中原财险筹备组与之就借壳筹建问题进行了商谈,但最终因价格分歧没有达成一致。中原财险最后不得不放弃借壳方案,改为集中力量申请新设,并对股东发起人进行了调整,股东多为河南当地大型企业,并再次向保监会申请筹建。

  地方国企是大赢家

  受2004年十多家获保险牌照的民营资本公司多家经营不善的影响,保监会更倾向于鼓励有资本实力、战略投资目的和可持续出资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特别是大型国企投资保险业。

  这让地方国企成了新一轮保险业扩容的大赢家。

  本报记者了解到,注册地拟设在江西南昌的安康人寿目前已向保监会递交了筹备申报材料,由背景清一色的“江西系”股东——江西省投资集团公司、江西省财政投资管理公司、江西铜业、江西汇仁药业等共同发起成立。

  同样被看好的还有由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广西农垦集团等发起设立的北部湾财产保险公司。

  “监管部门的一个重要思路就是和地方政府联动,在保险业务和新公司设立方面合作。”有业内人士表示,总部经济是地方政府设立保险公司的一个重要动机,由地方政府做牵头人,一方面凸显出地方政府对设立本地保险公司的重视,另一方面也便于与保监会沟通,以期尽早拿到牌照。

  泰山财险16家股东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济钢集团有限公司

  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兖矿集团有限公司

  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

  济南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山东省商业集团总公司

  淄博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龙口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