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险资吸金有术 金融机械石化地产四行业红包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9:44  证券日报

  □ 实习记者 赵晓菲 路 英

  踩着一季报的前奏,抓住2009年报披露的尾声,险资重仓的金融、机械设备、石油化工、房地产等几大行业业绩报告悉数浮出水面。清点这些险资重仓行业的个股分红情况,〈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发现这些公司发的红包沉甸甸的。

  金融:红包还是国寿给的多

  持仓金融业上市公司的险资主要来自中国人寿、国寿集团、平安人寿、泰康人寿、太保人寿。最受青睐的金融股包括深发展A东北证券中信证券西南证券、中国人寿、工商银行光大证券。其中新进的是东北证券、西南证券和光大证券,尤其是光大证券,在去年四季度被中国人寿和泰康人寿分别买入386.97万股、357.82万股。中国人寿被太保人寿增持。被减持的是中信证券、工商银行,中信证券虽然被减持,但无论从持仓数量还是持仓市值上看,它都是保险资金持仓最多的。

  根据年报披露,这7家金融股每股收益大都超过1元,以深发展A的1.62元为最高值,工商银行的0.39元最低。不约而同地是,7家金融股中5家有分红,其中中国人寿10派7,看似最为慷慨。但中信证券的10转5派5,价值却是最高的。另外,光大证券10派5,工商银行10派1.7,东北证券10派1.5,拟10配3,也均给险资们发了红包。剩下的西南证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亿股;深发展A非公开发行3.7亿—5.85亿股。

  机械:平安所选个股最慷慨

  机械、设备、仪表行业可以说是险资去年四季度持仓企业数最多的行业,只险资重仓股就达到了25家。持仓险资不仅包含了“国寿系”、“平安系”、“太保系”等第一集团军,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甚至友邦保险都出现在了这个行业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而在这25家企业中,与2009年三季度末相比,包括航空动力太原重工江铃汽车江淮动力云内动力三环股份航天动力在内的16家企业出现了新进险资。沈阳机床晋亿实业江淮汽车洪都航空海陆重工等被增持。其中,无论从持仓数量还是持仓市值上,一汽轿车都仍是险资的持仓最多的,虽然被中国人寿减持,但太保人寿及时接棒。江铃汽车、江淮汽车、江淮动力则成为险资新宠,从持仓数量上来看,成为险资新建仓最多的机械股。

  与金融股大都超过1元的每股收益相比,险资重仓的机械设备类股票的收益似乎没那么诱人。在这25只股票中收益最高的航天动力每股收益也不过刚刚过了1块钱。甚至有两家企业的每股收益竟是负的,分别是晋亿实业—0.002元,海马股份—0.25元。不过,25家企业并不小气,除沈阳机床、太原重工、海马股份、科陆电子、三环股份5家公司没有分红制只有非公开发行外,其余20家均有红包,就连亏了的晋亿实业也10派1。红包有大有小,光看现金的话,要属平安财险、平安寿险新建仓的晋西车轴10派8的红包最大,不过昆明机床、洪都航空既转又派的红包似乎更鼓一些。

  石化:盐湖钾肥收益分红都第一

  石油化工行业是继机械设备行业之后,险资重仓股数最多的行业,包括了海螺型材沈阳化工、*ST新材、青岛金王华星化工等18只股票。其中新进的是海螺型材、沈阳化工、盐湖钾肥、*ST清洗、六国化工天利高新、*ST新材、南岭民爆、华星化工。云维股份S上石化、青岛金王等被增持,*ST新材、*ST清洗、*ST力阳则成为险资重仓的为数不多的ST股票。尤其是*ST新材,在去年四季度被中再集团、大地财险、中国财险再保险公司分别买进999.9805万股、494.9820万股和439.9920万股。

  根据年报披露,这18家化工股每股收益参差不齐。最高的是盐湖钾肥的1.6元,山东海化、*ST力阳则以-0.79元为并列倒数第一。另外,盐湖钾肥也以10派4.03元的现金分红摘得18家现金分红最多的桂冠,南岭民爆、泸天化、海螺型材、四川美丰、S上石化也均有分红。但是新安股份10派4转12,云维股份10转6送2派0.23,华星化工10转6送2派0.2,也不失慷慨。

  地产:赚的不多也要分

  在去年四季度险资重仓行业中,地产股不愧是最惹人瞩目的。由于险资投资不动产开闸的传闻不断,持仓地产股屡次被解读为险资备战不动产的重要路径。其中有13家股票受到了保险资金的青睐,包括浦东金桥金丰投资香江控股莱茵置业等。其中新进的是陆家嘴浙江广厦深振业A沙河股份中粮地产渝开发。尤其是香江控股,在去年四季度被大地财险买入199.9966万股。当然也有中华企业金地集团、金丰投资和万科A等几家遭遇险资减持。其中万科A虽然被减持,但无论从持仓数量还是持仓市值上看,它仍是保险资金持仓最多的。

  不过,青睐归青睐,这13家地产股每股收益却大都不超过1元,金地集团的0.78元就成为了最高值,最低的是莱茵置业的0.0953元。不过地产股向来不吝啬,13家地产股中11家有分红,陆家嘴10派1.45,中华企业10送3,浦东金桥10送1派1.1,金地集团10转8派1,金丰投资送1派0.5,万科A10派0.7,中粮地产10配3派0.2,渝开发10送1派0.12,香江控股10派0.5,沙河股份10派0.3,各家均以不同方式发了红包。其中深振业A的10送5派1.2,相比陆家嘴10派1.45的最高现金分红,或许更讨股民换心。剩下的浙江广厦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8000万股,莱茵置业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500万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