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销售成本低 电销车险打开盈利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9:27  北京商报

  由于省去了很多中介环节,电销车险成本明显下降。近日,电销车险老大——平安财险高调宣布,2009年公司电销车险已盈利1.5%,这一盈利势头会让更多险企觊觎这一市场,并有望推动电销车险市场快速发展。

  电销车险日益受青睐

  电销车险属于一种新的营销模式,以电话为主要沟通手段,借助网络、传真、短信、邮寄、递送等辅助方式,保险公司以专用电话与客户直接联系,来完成保险产品的推介、咨询、报价、保单条件确认等主要营销过程。

  继2007年8月平安财险首推车险“电销”后,现在已经有人保财险、阳光财险、太保财险、大地财险等12家财险公司获得车险“电销”资格。由于“电销”服务便捷,所付保费也比传统保单便宜近15%,这一营销方式开始受到投保车主的青睐。

  据了解,目前各家险企的电销车险渠道咨询量和投保量明显上升。平安财险电销车险的运营数据显示,去年电话呼入量达138万通,几近翻倍;而呼入车主的投保成功率同比也增长了约50%,主动呼入电话产生的保费较上年高达3倍以上。

  同样青睐于电销车险业务的还有各大财险公司,目前除了12家险企获批外,另有近30家险企正在申请经营这一业务,都想通过电销新渠道分得一杯羹。不过,目前平安财险在这一新渠道独占近90%的市场份额。

  保险分析人士指出,电销渠道的快速发展,一方面来自价格优势,另一方面也因为传统中介销售渠道暗箱操作现象严重所致。

  盈利势头逐步显现

  目前,由于返点销售、假赔事件等导致整个车险市场长期亏损的现实并没有扭转。但电销这一新渠道由于省去了很多中介环节,以及有较为科学的独立经营管理机制、经营成本低,盈利势头已经逐步显现。

  值得关注的是,平安财险的电销车险在两年半时间内已首度盈利。在2010年平安电销车险战略发布会上,平安集团新渠道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卢跃披露,去年公司已率先实现成本低于100%,盈利达到1.5%。

  针对盈利势头的出现,平安电销车险负责人表示,关键在于搭建了一个强大的运营平台——包括先进的电话销售支持系统、完善的保单配送机制、科学的经营管理机制、充分的品牌投入和雄厚的人才资源。此前,保监会在规范电销车险时就表示,要求各险企完善财务核算、电话营销人员管理、呼出管理、客户信息管理和售后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

  电销车险盈利势头能否持续成为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平安电销车险上述负责人就乐观分析,电销车险模式开始走向良性循环——实现盈利、扩大规模、更大发展。

  有望成为车险销售主渠道

  平安财险电销车险成功示范效应有望放大,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发力于这一渠道。

  “2009年众多险企一改对电销车险的观望态度,12家险企大张旗鼓地挺进电销车险市场。”卢跃指出,电销车险几乎在一夜之间变得家喻户晓,成为车主投保车险的主流渠道之一。

  在这一市场,给众多险企留下更大想象空间的则是车险市场的扩大。有数据显示,2009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7619万辆,增幅17.8%;2009年汽车销量1350万辆,预计2010年达1512万辆,其中越来越多的“70后”、“80后”人群成为私家车的消费主体,“投保方便,价格低廉”的电销车险对他们的吸引力会更大。

  电销车险市场的红火也将进一步激发险企进军这一市场的欲望。此前,保监会对电销车险渠道采取的是限制性批复,并非所有公司都可经营。目前,电销车险经营出现好势头,保监会有望对硬件设备完善、管理结构到位的财险公司加大批复的步伐。

  保险分析人士指出,车险消费市场的扩大和险企对这一营销渠道的发力,或将让今年的电销车险市场呈现井喷之势。

  尽管电销车险出现了良好势头,但目前“山寨版”犹然在市场上不断作乱。各地都曾有车主反映,投保了电销车险,但是在承保公司的电销车险投保记录却无法查到,假的电销车险产品在市场上依然存在。有关保险专家提醒,电销车险属于专属产品,车主在投保时一定要留意保单上是否有“电销专用”,各家公司电销渠道用的都是专用的电销服务号码,投保车主也可通过电话进行真伪辨识。

  商报记者 崔启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