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粤财系保险机构广东筹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3: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梁柯志

  近年来,广东保费收入连年居于国内首位,但是同时也面临着本地保险机构缺位的尴尬。不过,来自业内的信息表明,谋划多年的粤系保险兵团或即将突围。

  “天宇财险可能在近两个月内将获批筹建”,3月31日,广东一接近监管的知情人士透露,此财险公司由广汽集团和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粤财控股)为主要发起人,控股方将为广汽集团,公司注册在广州,暂定名为“天宇财险”。

  不止于此,此前,广东保监局局长黄洪亦称,广东拟分别筹建寿险、财险、养老险三家保险公司,且目前这些公司的筹建方案均已上报保监会待批,而三家保险机构的大股东为广东省内企业,其中均有粤财控股的参与。

  3月31日,粤财控股一知情人士透露,除中方股东外,正在筹建的保险公司亦计划引入外资保险公司的管理和技术,如美国友邦将可能参与养老险公司的筹建。

  财险一波三折

  在监管政策对新设保险机构日趋谨慎之下,申报保险公司并非易事。事实上,三家公司中以财险公司筹建时间最先。

  早在2008年,粤财控股决定出资1亿元与广汽集团合作发起设立财险公司,当时的意向是粤财控股占20%股权,同时双方募集其他境内外发起股东,计划的资本金规模在5亿元左右。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在近三年的筹备期内,天宇财险的申请方案实际遭遇多次反复,广汽集团金融项目组已在北京来回奔波无数次,焦急之心可以想象。

  作为大股东广汽集团与粤财控股均无保险经营背景,因此最初的方案中,广汽集团曾力荐日本第四大财险公司爱和谊参股。不过,后来有消息称,保监会考虑到外资背景,未予同意。

  其后,2009年初,爱和谊财险转而"落子"天津,成立法人公司。

  第二次申请方案遭遇了“技术性”的障碍,便是高管任职资格问题。在这次的方案中,大股东拟定一名总经理人选,为当时保险业内知名高管,不过,该人士在“跳槽”前数月在原保险公司升任副总经理,刚刚获得保监会的高管资格批复。

  与后来2010年1月初保监会公布的《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原则一致,频繁“跳槽”的高管难以获得任职资格。

  该人士表示,在最新的方案中,总经理人选已经由广东财险业内某资深高管替代,相信获得资格应无障碍。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人士表示,与广汽同时申报财险公司的还有一汽大众,如两家此次申报财险公司成功,亦属于国内汽车厂家控股财险公司的先例。

  保险图强之路

  除财险以外,上述粤财控股人士透露,寿险公司暂定名为珠江人寿,发起人还包括珠江投资和广州国际控股,粤财参股。而养老险公司方面,发起人除粤财外,广晟资产亦参与其中。

  这些企业堪称广东国企豪华阵容,之所以出现清一色的本土国企股东,前述知情人士一方面广东保险市场潜力大,本地股东有利于新机构起步。以财险为例,本土保险机构在省内市政工程和大型项目将有先天的信息和资源优势。

  不过,另一方面该知情人士也表示此举多少有些无奈。

  早期广东保险市场开放和发展较早,2000年后,信诚、中英和中意人寿合资寿险公司总部相继落地广州,一时间广州保险日兴,不过,在2005年和2006年,具有央企大股东背景的中英和中意先后回归北京,仅余信诚人寿,形成当下广东机构缺位的情况。

  此前,广东保监局一负责人士曾表示,目前,广东市场和机构是不对称的,在广东保险总量之下,完全可以容纳多家保险机构总部。

  今年前2个月广东省(不含深圳)保费收入为257.41亿元,同比增长45.76%。其中,人身险保费收入204.33亿元,同比增长50.32%;财产险业务保费53.08亿元,同比增长30.51%。

  不过,该人士也承认,城市之间的功能差异亦会对保险机构的去留产生影响。

  2005年,虽然广东省开出了保险公司将总部设穗就奖励超过500万元的价码,但仍留不住中英人寿迁京的脚步。当时,中英人寿外资股东英杰华保险集团总裁理查德·哈维曾表示,北京是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中英人寿在这里会有更多的机会。

  3月30日,广东金融学院保险系副主任罗向明认为,诚然,大股东背景对保险机构的去留有关键影响,另外,在政策激励和配套方面,各地对机构的吸引力方面也需要完善和提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