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红险还能红多久 小心投资环境变化降低分红率

  ⊙记者 卢晓平

  分红险属于保障型保险产品,它的走红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呢?

  从保险行业历史发展演变看,分红险一直独占半壁江山,即使因资本市场拉动而带动投连险走俏的2007年和2008年上半年,也没能撼动分红险的市场地位。

  只是,由于现在通过银邮渠道销售的分红险占比快速提升,开始把人们的目光吸引到了分红险上面。人们担心,银保渠道的分红险销售是否会如同前面投连险产品的销售一样被监管层进行调控。

  对此,人保寿险公司总裁李良温表示,分红险相对稳健,利于客户和保险公司长期稳定发展。人们不应以销售渠道种类作为好坏判断标准,任何一个渠道都可以创造有内涵价值的高水准保单。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保险学会理事朱俊生也表示,银保只是通常的营销渠道而已,与个人营销、团体保险一样,都只是公司拓展业务的通道。因此,不能给银保本身赋予太多的价值判断,不能简单地说银保在业务中占比过高就不好,把比例降下来就好。

  因此,银保在业务中比例的高低是一家公司自发选择与演化的结果,无所谓好坏。由于经济系统的不确定性,那些采取不同渠道发展战略的保险公司都面临着同样的市场竞争。

  分红险热销,短期内对于寿险业的增长将有一定的拉动作用,但其长期效应尚有待观察。因为一旦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的环境发生变化,分红险分红率下降,分红险热销的局面有可能发生变化,甚至是逆转。

  由此看来,分红险还能红多久,还需要保险资金运用部门拿出过硬本领。除了资本市场配置产品外,还需要在不动产等其他有长期稳定投资回报的领域下单。不能笼统地说分红水平是分红险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但分红水平如果低下来,险种肯定不好卖。

  “中国人寿是家大公司,可以拿到许多别人拿不到的单子,收益当然有保障。”这是一家银行大厅经理推荐分红险产品时的理由。其中不也道破了些许值得深思的市场法则?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