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险企分食世博百亿蛋糕 多家险企抱团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1:31  经济观察报

  蔡志杰

  近日,中国人保与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正式签署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综合责任保险单》,为世博会园区及相关水域提供总保额10亿元的综合保障责任,保费收入高达1.76亿元。

  中国人保2010年上海世博会项目执行办公室副主任沈惠利称,截至3月23日,仅综合责任保险一项,人保财险已经有超过2亿元的保费收入。

  这仅仅是上海世博保险蛋糕中的一部分,随着世博会的日益临近,市场普遍预期相关保费收入将超百亿元。

  “共保体”暗战

  根据上海世博局的规定,作为保险业唯一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中国人保将独家承保法定保险以及规定保险中综合责任险的份额,在规定保险剩余的三类保险,如建工险、财产险和展品艺术品险规定保险,则由包括平安财险、太平洋产险、大地保险等12家保险公司组成的“共保体”共同承担。

  大地保险宣传处处长杜国平称,作为共保体成员之一,依托共保优势,该公司去年末已扭亏,突破保费收入的百亿大关。“我们尽量多地参与到每一类世博保险项目。”杜国平说。

  大地保险属于共保体中的“幸运儿”。据了解,在12家共保体保险公司中,大地保险是可以全面参与到规定保险中建工险、财产险和展品艺术品险三个保险的四家保险公司之一,其余三家包括平安产险、太平洋财险和华泰产险。

  其他共保体成员则只能按规定参与一项或者两项规定险种。具体份额也有相关规定。除却人保财险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专享上海世博局规定的60%的规定保险三品种份额外,共保体成员也在上海世博局及保监局领导小组的讨论后划分了规定份额,比如太保财险占9%,平安产险占7%,其他产险基本都在4%左右。

  据了解,这个比例是按照上海世博局领导小组参照服务方案征集过程中的排名情况规定、选拔而来。实际上,这种分配背后暗含各家的激烈争夺。

  根据2006年保险方案征集情况,来自保监会、上海市政府和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的专家,在28家保险企业的96套方案中,甄选出8项优胜奖。其中,4个险种方案的头名均为人保财险。上海本地保险巨头太平洋保险空手而归。

  一年后,世博会组织方再次征集除综合责任险外的规定保险的服务方案,太平洋保险夺得两项大奖,仅次于人保财险3例奖项。

  “不清楚两次征集的用意,无疑最获青睐的是境遇大为改观的太平洋保险。”参与竞标的人士表示。

  世博会蛋糕

  2006年7月有关上海世博会规定保险方案的征集通知下发,已经开启了各保险公司逐鹿的局面。沪上一位财险从业资深人士表示,关键是“如何利用世博会这个契机开启市场。”

  据悉,中国人保占得先机,也是承其一贯热衷重大活动赛事的风格。继亚运会、奥运会后,成功竞标成为世博会保险领域全球唯一战略合作伙伴,并在2007年确立当年就拿下了30多张保单合同,保险责任期甚至一直延续到今年。

  “在世博会前期,很多公司对这个全球性的活动了解比较少,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沈惠利表示,现在则都开始利用世博会提升公司形象以及市场份额。

  按照世博会三层保险构架,法定保险和规定保险几成定局,除规定保险三项险种仍有份额之争,而商业保险自然成为各公司逐鹿的竞技场。

  据上海世博会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世博会持续184天,预计接待人数超过7000万,日均人流40万-80万人次,人均停留时间约5-8小时。

  这也成为商业保险的切入点。

  4月20日开始,将进行5万人、10万人、20万人的世博会整体方案预演,给保险公司商业保险进一步切入机会。

  “人员意外伤害责任赔偿的保险业务量恐怕可以占到世博会规定保险总和的一半以上。”业内人士分析。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