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到保险推销电话 消费者勿轻易表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07: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电话销售因其成本低廉日渐成为各大保险公司热衷的新型销售方式。但记者也经常接到身边朋友的抱怨,称经常接到保险公司的电销电话,有时甚至一天接到好几个,已经影响到其工作和生活。

  此外,由于电销方式的特殊性,有些消费者并未确定投保,却因回答时不够谨慎而被保险公司视为同意投保并扣除保费。该如何应对这种推销方式呢?

  文/记者纪晨璐

  据记者了解,电销业务员工作时间是8小时,在工作时间内会不间断地进行陌生拜访。除了保险公司自建的电销中心外,保险公司还与银行和电信合作,将电销业务外包。目前通过电话推销的险种是意外险类和部分家财险、年金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过电话陌生拜访能完成最终签单的比例平均只有1%~2%,大量电话都属于无效拜访。如此低的成功率,为何险企还热衷于电销业务?保险公司给出的答案是成本因素,与代理人和银保渠道相比,电销的平均成本要低很多。

  而且,保险公司可通过电销将没有投保潜力的人群摒除,后续再派代理人上门推销会更有效率。

  保险公司通过电话销售狂轰滥炸,却让不少市民感到困扰。“经常是在我最忙的时间打进来,就算我有意向也不可能听他讲完啊,更何况我压根就不感兴趣。”有消费者表示,有的保险公司一开始采取赠送保险的方式说服其接受,随后就以各种名目,如回馈顾客、周年酬宾等不停地进行电话骚扰。

  除了感觉被打扰之外,更多的市民还担心自己的信息会泄露。“保险公司的业务员经常会在电话里询问我的个人信息,包括银行账号和身份证号码等,虽然他说只是按公司规定进行留档记录,但是我还是担心这些私密信息会被别人利用。”

  敷衍词可能会被视为同意

  市民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如果市民在接到电销电话时表述不够谨慎或模糊表态,都有可能被保险公司视为同意投保。

  如果不买就说“不”

  一般而言,电销专员在确认消费者有购买意向后,还必须向其寄出书面保单,消费者在保单上签字并寄回保险公司后,保险公司才有权扣除保费。一家合资寿险公司电销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保险公司寄出的投保单中包括投保申请书,上面有投保申请和委托银行扣款申请等内容,如果是分红型产品还有红利演示表,此外还有投保提示。

  但在实际销售过程中,仍有保险公司采取先扣款,再寄保险合同的方式。据悉,这类公司会凭电话销售录音先扣款,然后把保单寄给客户签字,当然,如果客户45天内不签,则该保单失效,保险公司再退还保费,但这也造成相当大的麻烦。

  对于电销的法律效力,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态,称电话录音可以作为合同订立的一种形式,但必须是客户真实意思表示。这实际上认可了电话录音的法律效力,因此市民在接到保险电销电话时应当慎重应对。

  据记者了解,部分市民在接到相关电话时,为避免纠缠往往随便敷衍,如使用“好”、“嗯”、“可以”等模糊的词语,这些都可能成为保险公司认为合同成立的依据。

  保险专家建议消费者,接到此类电话应当仔细听清对方介绍的各类相关条款,有不明白的地方及时提出,切勿轻易表态,如果做出决定,应当以明确的“是”或“否”来回答对方。

  此外,如果投保后感到不满意,消费者也不必慌张,电销保险产品与其他渠道销售的保险产品一样,均有10天的犹豫期,这期间可以拨打保险公司电话退保,保险公司在扣除10元左右的成本费后将退还全部保费。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