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理人规模负增长保险中介加速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0日 00:09  经济观察报

  欧阳晓红

  保险中介发展背后稳中有险。囿于保险中介注册资本的增加,全国性保险代理牌照的陆续批出将加速保险中介洗牌,同时去年在256万保险代理人基础上,仅添34万人,而2008年为55万人,代理人出现负增长。

  1月27日,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在保险中介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2009年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9161.09亿元,同比增长13.89%。保险专业机构、兼业机构数量分别为2570家、14.9万家,保险营销员290万人。

  保险业去年取得了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不过,保险代理人负增长的另一个原因也可能在于保险营销员现有体制改革,290万代理人寄希望通过改革纳入基本社会保障体系,成为保险公司的正式员工。

  负增长背后

  自去年7月保监会出台 《关于改革完善保险营销体制机制的意见 (征求意见稿)》后半年过去,保险营销员体制改革又有了新进展。

  提及2010年保险中介监管工作,陈文辉说重点之一是,继续稳步推进保险营销员体制改革。

  譬如,下大力气稳定保险营销员队伍,进一步提升素质。陈文辉要求保监局将 《关于加强和完善保险营销员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落到实处,强化对保险公司保险营销员增员、流动等环节的监督,加大对保险公司管控不力的责任追究。

  此外,切实做好改革试点各项准备工作。“本着体制更顺、管控更严、素质更高、队伍更稳的原则,鼓励保险公司等市场主体探索保险营销新方式。”陈文辉表示。

  对于保险营销改革目标,征求意见稿给出四条“出路”。用5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区域试点和逐步推进的方式,实现保险营销员队伍多元;如保险营销员可以成为保险公司的销售员工、保险中介公司的销售员工、以保险公司为用人单位的劳务派遣公司员工,以及符合保险法规定的个人保险代理人等。

  但是改革目标有可能“触动”保险机构的切身利益,如一位保险机构负责人说,强制将代理人“转正”为正式员工,或许会“拖累”行业的正常发展,届时,很多保险公司由于成本过高,势必会大量裁员,从而导致行业发展速度锐减,出现“硬着陆”。

  随之而来的问题诸如,现在的保险营销员日渐难招,以至于保险公司招聘之时,惯以 “保险规划师”、“财务经理”、“理财师”之名,取而代之“保险代理人”、“保险营销员”等。

  2008年却是一种景象:当年营销员队伍数量保持高速增长,甚至引起监管部的担心。

  如 《2008年保险中介市场报告》称,近年来,营销员队伍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从2007年1季度的163.5万人发展到2008年底的256.1万人,增幅达56.64%,然而,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不太乐观的情况下,营销员队伍的过快增长,可能加剧或暴露保险营销体制尚未完全理顺带来的问题。

  行业洗牌

  较前两年,2009年的保险中介放慢了发展速度。

  如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445家,营销员256万人。全国中介共实现业务收入720.02亿元,同比增长19.88%。全国专业中介机构整体盈利25502.19万元,同比增长30.81%。

  截至2007年末,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331家,营销员201万人。全国中介共实现业务收入600.6亿元,同比增长47.27%。全国专业中介机构整体盈利19496.2万元,同比增长96.22%。

  尽管2009年的保险中介业务收入数据尚未“出炉”,但业内人士分析,或呈减缓趋势。

  不过,由此也可看出,保险中介机构数量增幅较稳,这其中包括了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新批中介公司与退出的公司。

  对此,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的解释是,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准入、退出市场化机制已经形成。保险中介机构退出市场原因主要集中在经营不善、市场开拓能力差等。这些机构退出有利于中介市场的新陈代谢,保持市场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07年保监会发布的《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报告》鼓励保险中介集团化创新;此后,保险集团化发展风起云涌,尤以泛华保险与华康保险为例。

  去年底,泛华保险集团旗下的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设立,成为首家全国性保险专业销售机构。

  今年初,经保监会批准,深圳华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意味着中国保险专业中介发展史上第一家以“保险代理公司”命名的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诞生;不仅于此,占据着全国寿险代理25%份额的华康17家保险代理控股公司亦正式纳入“华康”的旗下,成为华康在全国的分公司。

  业界人士评价,此举是保险中介集团化发展过程中的标志性事件,将加速保险中介行业的整合;对推进中国保险业产销分离和营销体制改革具有特殊意义。

  更甚者,按照最新监管规定,保险中介注册资本将成倍增加,如保险代理机构从50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等。保监会明确表态,如2012年10月1日后将不再延续其许可证有效期。

  这或许意味着,一些中小保险中介公司退市之外,可能会选择“挂靠”在保险中介旗下维系生存。泛华保险及华康保险集团此前也曾表示,有意向在合适的时机用合适的方式与价格兼并收购一些中小型保险中介公司。

  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郭金龙表示,全国性保险代理公司实力增强的同时,其定价能力也会相应得以提高,从而最终摆脱依附保险公司生存的尴尬,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