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扼守8大领域费率底线 财险公司自律良性竞争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陈羽

  过去财险公司通过价格战争夺市场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

  昨日,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举办的大型商业风险保险业务自律公约签字仪式上,包括人保财险在内的7大财险公司一把手现场签约,费率底线得到与会48家险企集体认可。在包括道路、铁路等产险和工程险及相关附加险的8大领域财险“价格乱战”至此终结。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金坚强一语道破天机:作为《大型商业风险保险业务自律公约》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有关保险业务“纯风险损失率”的研究和制定工作,而这是保险公司开发产品,确定保险费率的重要依据,也是确定保险产品价格底限依据。一旦大家兑现承诺,意味着价格底限要严防死守。

  长期以来,我国保险公司在各自开发设计相关保险产品时,尤其是大型商业保险产品时,缺乏经验和共享数据,以致设计产品缺乏科学依据,有的为了强夺市场无底线降价,给行业健康发展带来极大风险。

  历时一年时间,保险行业协会组织专家完成了涉及包括道路、铁路、地铁建筑安装工程一切险,电厂、电网、石化、港口、商业楼宇财产险,以及相关附加险“纯风险损失率”的制定及相关条款起草工作。

  据悉,自律约定主要内容涉及:严格执行报批的条款及费率,不得进行恶性竞争;依据行业公布的“纯风险损失率”开发产品;严格退保和手续费支付程序等等。

  人保财险总裁王银成担心,签字画押是形式,更重要的是要有执行力。他建议保险公司付给保险中介机构手续费也应该统一上限。否则,这部分迟早会纳入价格中,对现有市场造成冲击。

  会议透露,今年协会还将继续推出其他保险项目的“纯风险损失率”及相关条款,并将成熟一批推出一批,所涉及领域还将延伸到个人消费市场。通过不断提高基础费率的透明度,从根上遏制市场的不正当竞争,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在签约仪式上,人保财险、人寿财险、大地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中华联合、英大泰和财险七家公司负责人现场签署了《公约》,其他公司随后签署。

  金融e路通推荐在线购买的家财险:

  中国平安家庭财产保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