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连险重出江湖欲借股市翻身不易

  ⊙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绝迹两年的投连险似有重出江湖的味道。汇丰人寿等四家寿险公司共7个投连险账户日前获准设立,这是继7月之后,保监会今年第二次放开投连险审批闸口。

  因逢股市反转关口,此次投连险审批再开闸口,引来市场关于“监管层看好后市,保险资金随后将大量间接入市”的猜想。其实不然。多位接近保监会的业内人士称,上述猜测乃属误读。

  卷土重来

  沪上一保险公司高层告诉记者,一来,保监会不会根据对资本市场涨跌的判断来决定账户审批的进程。二来,这些新批账户并非根据现有资本市场现状而设,多为去年就已申报的账户,属于在已有投连险账户上的拾遗补缺。

  至于据此来判断监管层看好后市的猜测,多位市场人士表示是一种错误解读。一家保险公司主管业务的管理人士告诉记者,自2008年出现投连险销售误导之后,监管部门一直在煞费苦心施展风险平衡术,监管重心从对账户审批上转至对销售行为和信息披露上。

  闸门虽已开,细节仍待敲定。不止一家寿险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坦言,虽然已经拿到监管批文,但投连险何时建仓,还要视市场情况而定,目前没有时间表。

  翻身不易

  有谨慎等销售回暖的,也有欲借股市反转想冲业绩的。“现在股市起来了,我们希望能借此提升投连险的销售业绩,否则今年考核指标恐怕完不成了。”一家寿险公司内部人士一席话代表了大多数倚重投连险的寿险公司的心声。

  上海保监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投连险销售业绩已由快速下滑转为环比正增长,但第三季的业绩仍只有第一季的60%左右。

  若从目前大市及行业环境来看,投连险销售要想迅速翻身恐怕不易。一来,随着行情的好转以及创业板开闸,一部分散户资金已被分流。

  表面风光

  一旦销售业绩上不去,那么,由于利润率较低的自身特性,投连险很有可能就是“赔本赚吆喝”。

  一家寿险公司银代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投连险虽能在短期内产生大量现金流,但该产品账户收益全部归购买者所有,保险公司只从中收取管理费。

  据业内人士透露,就算2007年投连险火爆之时,市场上做得较好的几家寿险公司,利润方面也只是打平或略有盈余。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