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偏好利率品种 险资抢占企业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 03: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陈珂发自上海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债券市场托管量延续了近8个月以来的正增长态势,当月新增规模达到2046.91亿元,截至10月末债券市场的托管量余额已经达到16.96万亿元,不仅创下了历史新高且逼近17万亿关口。

  作为债市两大资金“巨头”,保险和银行机构的投资策略分化愈加明显。由于受信贷策略调整的影响以及受资本充足率所困,银行正在逐渐“让”出信用品种市场并“任由”险资做大。

  保险大肆进军企业债

  10月,保险资金大举建仓企业债等信用品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保险公司投资于企业债的资金规模高达143.51亿元,占比当月企业债总发行总量的34.7%。虽然这一市场占比仍旧低于商业银行同期投入198.49亿资金所占的48%市场份额,但环比看,保险资金在企业债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大幅上升。

  回顾今年8月,当月企业债共发行126亿元,而保险资金却未有任何参与。但从9月份开始,险资加大了建仓力度,9、10两月投资额度分别高达142.4亿元和143.51亿元。

  “9、10月恰好是传出银行次级债发行规则要变化的时候,银行方面基本上停止了信用品种的投资,我们很多参与的认购都是代保险公司投的。”昨日,一券商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从今年8月开始,银行方面开始收缩信贷投放规模,导致部分融资需求方尤其是房地产企业缺乏信贷支持,转而通过债券市场融资,这也导致近3个月以来信用品种市场供给较为稳定,为保险资金的进入提供了基础。

  第一创业固定收益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银行的信贷投放和企业债发行存在一定的跷跷板效应,如果明年年初信贷再度井喷,届时企业债发行需求将会减少。

  保险投资企业债潜力巨大

  前述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认为,由于保险资金的投资风格较为谨慎,一般比较倾向于评价较高的品种,而大规模参与9、10两月500亿元铁道债的发行,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保险资金在市场上的占有率。

  这一现象在11月3日最新一期铁道债招标上得以进一步强化。在总共200亿元的发行规模中,10年期和15年期品种分别获得2.25倍、2.37倍认购,高于上一期铁道债招标中两者2.22倍和2.19倍的认购倍数,对收益率相对不敏感但配置久期需求较长的寿险类资金参与热情继续提升。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关于债券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险公司未来投资企业债、公司债的比例上限为上季末总资产的40%。而据高华证券测算,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人保财险的企业债投资仅分别占其总资产的7%、12%和6%,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银行多配置利率品种

  在保险资金大举进入企业债市场的同时,商业银行由于受资本充足率所困,更多将投资目光锁定在国债以及政策性银行发行的金融债上。以国债一级市场发行为例,商业银行在8、9、10三个月认购的记账式国债数量占当月总发行量的比重分别达到了88.96%、89.54%和86.06%。

  今年10月,国债指数屡创新高,同期企债指数以及公司债指则较为疲软,进入11月之后才迎来一个小幅上涨的态势。上述第一创业分析师认为,正由于商业银行10月份大多被动配置利率品种而对信用品种兴趣较淡,导致两个品种在二级市场走势迥异。这也显示着商业银行的资金动向对债市整体格局的影响力。

  至于商业银行何时才能恢复对信用债投资的热情,中金公司认为,今年下半年银行在风险资产上的收缩,已经做好了资本储备,即使明年上半年不进行外部融资,银行对信用品种的需求也会复苏。

  机构分析报告认为,当前信用债收益率普遍已经到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未来上涨的空间有限,机构买入后由于利率上行导致价格上的损失应该比较有限。2009年四季度可能是企债的布局期,明年上半年为收获期。

  新闻链接

  10年期国债平稳发行

  每经记者陈珂发自上海

  昨日,财政部招标的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落在预测区间,进一步巩固了近期债市的平稳态势。

  中国债券信息网的财政部公告显示,该期国债获12.4亿元人民币追加认购,最终发行272.4亿元,中标利率为3.68%。同时,该期债投标量为440.6亿元,认购倍数为1.65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境外市场的加息氛围愈加浓烈,尽管11月3日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保持不变,但机构纷纷预测明年中国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可能性在加大,近期债市整体仍难以突破弱势格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