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三巨头季报PK:投资论成败

  ⊙记者 黄蕾

  在国内A股上市的3只保险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目前已悉数披露三季度财务报告。与去年同期集体滑铁卢的寒碜业绩相比,三巨头在今年前三季度打了一场净利润同比集体增长的翻身仗。

  翻身仗背后,更多许多细节可以推敲。比如,净资产环比折射的投资战绩,以及投资保卫战背后的战术“翻云覆雨手”。可以说,三巨头分别为投资者演绎了不同版本的投资故事。

  “跑”得早换来好成绩

  保险三巨头前三季成绩单亮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分别实现净利润198.74亿元、69.24亿元、40.61亿元,而去年同期的这一数据则为:131.11亿元、-7.05亿元、38.76亿元。净利润同比集体出现增长。

  不过,净利润只是反映了保险公司投资表现的冰山一角,更为复杂的净资产数据才是被业界视为反映保险公司承保及投资综合表现的关键指标。今年第三季度,中国人寿-2.5%、中国平安1.4%、中国太保-3.3%,净资产环比一增二减。

  事实上,第三季度沪深300指数跌5.1%,同时五年期以上债券价格普遍跌2%-6%。“在此背景下,净资产下滑情有可原。”各投行此前并未对这一指标的表现抱有太多期待。但在最后季报亮相时,中国平安还是令业内人士大感意外。

  “平安净资产表现超乎我们预期。从综合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资本公积变动三个科目来看,平安是唯一一家取得正收益的保险公司。”在对三巨头调研过的投行研究员看来,平安第三季净资产环比之所以高于国寿、太保,主要原因就是“跑”得最早、最彻底。“不难推测,平安应该是在7月上证指数3000点以上甚至3300-3400点高位时开始减仓的。”另一方面,平安有保险以外的一些业务,受股市下跌的影响要小。

  巧放浮盈铺路H股上市

  由于香港IPO的临近,中国太保的三季报备受投资者关注。细究其三季报后不难发现,其为H股上市铺路的“蛛丝马迹”。

  单从第三季度来看,三巨头中,中国太保业绩环比好于同业。“我们注意到,尽管大盘三季度下降5.1%(1、2 季度分别上涨38.0%和26.3%),但三季度太保实现投资收益58.01亿元,高于一季度32.73亿元和二季度56.09亿元。这说明,太保在三季度释放了较多浮盈,或许是为H股IPO做准备。”有投行人士推测,太保释放了约50多亿元的浮盈。

  这也意味着,中国太保未来进一步释放的空间明显缩小。来自相关投行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9月底,国寿、平安、太保可供出售资产的浮盈分别约为98.54亿元,18.12亿元和-31.07亿元。“展望四季度,我们认为股票市场相对三季度末会出现20%左右的涨幅,这对太保来说,不仅可以收复三季度的浮亏,还会带来可观的浮盈。”一位投行人士预测说。

  由于对股市及债券收益率的看法比较积极,因此投行普遍对保险业积极看好。看好理由主要有三:保险行业对股市的弹性较大,虽然仓位低,但杠杆高;保险行业还受益于债券市场收益率的上行,由于保险有较多资产配置在债市上,随着市场收益率上升,新增资产可配置在较高收益率的债券上;保险行业保费增长将质与量齐升,基于目前的增速来看,有观点认为明年保险业标准保费将保持在20%至25%的增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