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保费不变是车险新方案第一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08:38  新华网

  车险费率 我有话说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对于发生过理赔的车辆,新方案将大幅提高其商业车险的实际购买价格!”“几次小刮小蹭,就让保费成倍增加,是否合理?”“保费最高下浮近7成,但要5年没有理赔记录,难度太大!”……

  22日,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公布了《北京地区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北京将成为全国首例,突破商业车险费率上下浮动最高30%限制的地区,此次费率浮动方案主要与理赔次数挂钩。为期一个月的征求意见后,该方案计划于2010年1月1日起执行。

  面对保险公司是否会借机整体涨价的质疑,北京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马骥处长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方案实施前后商业车险总保费不变,是此次费率浮动方案遵循的第一原则。他表示,方案实施后,不会让大多数车主感到保费支出增加。

  马骥表示,制定该方案的另一个原则为公平性原则。据统计,在投保商业车险超过一年的车辆中,约60%的车辆未发生过赔款,约15%的车辆仅发生过一次赔款。目前执行的费率方案,上下浮动最高均为30%,大多数不出险或极少出险的低风险车主,在续保时和高风险车主支出保费基本相同,无法得到更多优惠,而根据新版方案,这种情况将不再存在。

  根据新版北京商业车险费率浮动方案,私家车如果连续5年未发生赔款最高可享受67.6%的商业车险下浮优惠;然而,如果车辆上年度发生8次及8次以上赔款,其车险费率将上浮3倍。

  北京地区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在此期间,监管机构和行业协会将组织社会各界,进行一系列座谈活动。马骥透露,下周北京保险行业将召集有关保险专家进行座谈征集意见;随后,还将召集外资保险公司和专家座谈介绍国外先进经验。在未来一个月内,行业协会还将分别召集私家车主、消费者协会、汽车经销商、汽修单位、出租行业等各相关行业人士进行座谈。

  一次理赔就让多年的良好记录前功尽弃很不合理,能否按总的理赔次数给予车主优惠?多年遵纪守法没有出险,一旦换车,是否还能得到车险优惠?多次出险理赔都是小金额,与一次出险车辆报废相比,哪个更该提高保费?宝马和比亚迪的保费相同,这合理吗……目前北京地区购买了交强险的车辆超过380万辆,购买了商业车险的机动车约280万辆,截至10月18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89.9万辆,车险投保理赔问题已经走进千家万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