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意险实时查询明年推广 防范假保单有招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 13:07  深圳商报

  本报记者 胡佩霞 通讯员 牟晓龙

  昨日深圳保监局就假保单问题特向广大市民发出警示。假保单常见的造假形式有五大类,提醒市民注意防范假保单。

  深圳保监局表示,关于航空意外险市场出现的假保单问题,这几年尽管监管机关给予了整治和打击,但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相反,在一些地区呈上升趋势。这些假保单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破坏了正常的保险市场秩序,为广大消费者深恶痛绝。

  保单造假有五大招数

  记者从保监局了解到,假保单常见的造假方式大约有五大类:

  第一类:假保险机构出具的假保单。这类假冒的保险机构有办公场所、网站、客服电话以及看似正规的保单,受骗的消费者也可以在其网站上查询到相关保险产品信息,但他们往往不是依法登记核准的保险业务机构。通过举报,今年保监会依法取缔的“恒亚迪保险公司”、“申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均是此类假保险机构。

  第二类:无兼业代理资质机构销售的保单。这类案件常见的作案手法是,一些机票售票点、旅行社等没有取得保险监管机构颁发的“保险兼业代理资格许可证”,无法与当地正规的保险公司合作,违规代理销售一些外地保险公司的保单,并采用非法手段,将假保单混迹其中。

  第三类:部分代理机构或个人私自印制的保单。由于目前保险公司的管理存在一些漏洞,部分航意险业务未实现电脑联网、电脑出单,不能向客户提供实时查询服务,一些兼业代理机构或个人私自印制正规保险公司出具的保单,通过手工填写或以脱机打印的形式出售给消费者,从中牟取暴利。这类保单的客户信息并没有上传至保险公司的核心业务系统,一旦出险就成为“空头支票”。

  第四类:以“打折”为诱饵出售的保单。一些机票售票点、旅行社还经常以“打折保险”为幌子引诱消费者,不少市民因贪图便宜前去购买,如果不注意辨别,也容易受骗。

  第五类:免费赠送的保单。一些票务公司、机票代理网点为吸引客源,经常以“送保险”为噱头推销机票,其实,这类免费的午餐背后通常暗含陷阱。消费者购买到的可能是成本极低的假保单。大多数市民对机票的真假非常谨慎,但对保单的真假却往往不太在意,认为机票都是真的,保险还假得了吗?不法分子钻的正是这种空子。

  防范假保单有招数

  深圳保监局提醒,以下几招可以帮您有效远离假保单:

  首先,尽量选择到保险公司的营业网点直接购买航意险保单。不要购买深圳地区以外的保险公司签发的航意险保单,异地开展保险业务属违规行为,假保单极可能混迹于异地保单。如果选择通过旅行社、售票点等机构购买航意险保单,请注意该机构是否具有保险兼业代理资质,营业场所内是否悬挂深圳保监局颁发的“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购买航意险产品后,一定要索取正式的保险单,不要轻信一些机构销售或赠送的包含航空意外保障责任的“保险凭证”或“保险说明”,以免上当受骗。航意险保单应是系统联网电脑出单的,切勿购买手工填写或脱机打印的保单。专家建议,拿到航意险保单后,一定要查看是否有保单号、险种名称、保单生效时间、保险期间、保险金额、被保险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等关键内容,注意购买的是哪家保险公司的保单,查看保单印章是否清晰,是否印有该保险公司的客户服务电话和保单查询方式。通过保单上标明的保险公司客服电话即时查询保单状态,或在两天后登录保险公司网站自助查询保单状态,根据监管要求,保险公司的查询服务至少应保留至保险责任结束后一个月内。各保险公司的全国统一客服电话通常为“95”开头的5位号码,请不要轻信其他号码。对于一种极具欺骗性的、有自己的网站和客服电话的假保险机构,如果不能确定其真伪,可以登录中国保监会网站(www.circ.gov.cn),查询其是否为合法注册的保险机构。对某保险公司是否在深圳设有分支机构存在疑问的,可以拨打深圳保监局咨询电话(0755-82549168)。任何保险代理机构都不得自行印制保单或自定保险费率,其一切代理行为必须限定在保险公司授权的范围内。

  常出差不必次次购买保险

  专业人士提醒,现在各保险公司均有综合交通意外险,其保障范围包括所有交通工具,有一年期、半年期。该类险种对航空意外的赔付往往加倍,有的甚至达到三倍以上。

  对于常出差的市民而言,这类产品的性价比相对较高。市民还可购买激活注册式意外险卡单,这种险种在涵盖航空意外保障责任基础上,保障范围相对更广,且生效时间可以自行开通。相较传统的意外险来讲更实惠。

  航意险实时查询明年推广

  保监会日前向各保险公司、各地保监局印发《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经营标准》,对人身意外险的销售进行规范,该文件将从2010年1月1日起执行。保监会首次以标准的形式出台“标准”文件,要求保险公司对照《标准》要求,限期清理、回收和销毁不合格意外险单证,实现系统联网出单。保监会提醒消费者,投保时可通过保监会网站查询保险公司是否合法,进而通过登录公司网站查询保单是否真实。

  据了解,近日广西保监局规定航意险保单必须印制或加盖“保单查询方式”,以方便消费者通过保险公司网站、全国统一客服电话等渠道验证保单的真伪。此规定出台后,消费者在保险代理网点购买保单时,承保信息会同步“进入”保险公司业务系统,可有效保证保单真实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