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话车险产品成车险业务盈利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陈天翔

  随着几家大型财险公司半年报的公布,车险业务的盈利水平也随之浮出水面,尽管在今年上半年并没有特别大的自然灾害发生,但是这一业务的“盈利难”局面并没有得到完全改变,各家公司依然在为盈利作斗争。

  高赔付率和高昂的渠道成本,成为现阶段车险业务无法盈利的主要原因。而去除40%左右的渠道费用,以及车险的高赔付率和保险公司的运营费用,使得保险公司平均盈利率近年来持续在-7%左右。

  据悉,2006年至2008年间,交强险赔付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08年下半年赔付率更上升到74.0%。 目前,大多数保险公司主要依靠投资收益来弥补因交强险带来的承保亏损。

  不过,已经有相当数量的财险公司希望通过“开源节流”的方法来控制不断垫高的成本,而在“开源”方面,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不少公司推出了电话车险渠道,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电话车险成为了财产险公司“盈利保卫战”的救命稻草。

  以平安财险为代表的电话车险产品,因其电话车险价格低廉、投保直销渠道等有利因素,销售业绩大幅增长。据平安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平安电话车险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137%,远远超过了他们年初的既定销售目标。其实,早些时候,人保、太保也意识到电销发展的强猛势头,并以行动作出表率,加入电销行列。

  电话车险、保险公司、车主,可看作一个三方平衡运作的生物链。保监会之前规定,在“7折限折令”的基础上,电话车险的价格可以再优惠15%,但由于剥离了庞大的代理成本,仍然可以继续盈利,这是电话车险与保险公司之间的平衡;而对于广大车主而言,电话车险的直接让利,车主也享受到了最优惠的公道、透明的价格体系,这是电话车险与车主的利益关系;经营电话车险的公司能够第一时间有效地对于客户进行筛选、甄别,而车主也有固定的选择权来进行投保、续保,而这又是保险公司与车主的平衡关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