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保左右保费保险三巨头半年业绩忧多于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02: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赵怡原发自上海

  截至昨日,保险三巨头先后公布2009年上半年保费收入。今年1~6月,中国平安保费收入925.27亿元,同比增长33.93%;中国太保保费收入538亿元,同比下降1.47%;中国人寿保费收入1727亿元,同比下降-5.16%。

  记者通过比较发现,保险三巨头的保费收入不论是涨是降,全都“归功”于银保,但面临的风险又各自不同。

  曾理表示,三大上市保险公司中,太保调整业务结构导致保费增长短期压力大;依靠高价格吸引客户的中国平安,若不下调结算利率,2009年公司新业务利润率将下滑;连续两个月保费环比负增长的中国人寿,其保费下滑趋势未被扭转且下滑略见加速。总体来看,上半年保险三巨头的保费收入情况是忧多于喜。

  银保导致保费各异

  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去年风光无限的银保使今年上半年保险三巨头的保费出现不小落差。其中,银保渠道中万能险令中国平安保费大增,其万能险结算利率依然保持在4.75%高位,个人银保万能险也维持在4.25%的高水平,而平安6月单月总保费收入更是同比增长30.1%。普益财富保险研究员曾理表示,“在公司加强银保建设的2009年,高位结算利率是平安重要的竞争手段。”

  与平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太保总保费出现负增长,这主要是因为其银保渠道保费出现较大的负增长。

  事实上,自2008年10月份以来,太保始终在加大调整寿险业务结构力度,其保费收入已经连续9个月同比负增长。不过与之前相比,2009年二季度的保费降幅已开始放缓,其中4月单月保费下降1.3%。

  而中国人寿5月份单月保费收入196亿元,同比降16.5%,较4月-15%的增长水平进一步下滑,呈连续两个月保费环比负增长。曾理表示,国寿的银保保费收入由去年高速增长到目前增速下滑是其总保费下降主要原因,而且国寿的业务结构调整还将延续。

  结构调整增加短期压力

  国泰君安保险研究员彭玉龙表示,在3家上市保险公司中,太保是总保费和标准保费背离程度最大的一家,太保2008年保费中有50%以上来自银保渠道,而今年却大幅下降,估计降幅可能达到30%,因此太保寿险前5个月的总保费虽然下降了9.9%,但标准保费应能上升35%以上。

  曾理表示,“太保2009年大力发展期缴业务,将会带来较高的保单获取成本。另外,太保较多的封闭式基金分红造成2008年中期业绩基数较高,故2009年中期业绩压力较大。

  数据显示,国寿5月份单月原保险保费收入196亿元,同比负增长16.5%,而之前5个月分别增长16.0%、19.5%、5.3%、-13.3%和-15.0%。曾理指出,如保费收入继续下滑,业务结构调整还将继续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四季度时,国寿就开始业务结构调整,由于2008年前三季度银保保费增速过快,不大可能突然刹车,因此银保保费结构调整是渐进式调整。曾理指出,“国寿银保增速由高增长到缓慢增长再到负增长。由于银保保费占总保费的约47%,而公司目前个险渠道保费很难快速增长,因此总保费继续下滑。此外,由于去年前三季度银保保费均是高速增长,因此国寿2009年前三季度总保费很可能继续维持负增长或小幅正增长。”

  高结算利率或成“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平安银保业务增速在100%以上,而同业的竞争对手多数都采取了收缩银保的策略。

  “平安个人万能险结算利率继续维持4.75%的高位,个人银保万能险也维持在4.25%的高水平,保持对同业和银行存款利率的优势。不过,依靠高价格吸引客户的手法会对公司盈利造成负面影响,若不能下调结算利率,2009年公司新业务利润率将出现下滑。”曾理对记者表示,“由于银保销售的多数是一些低保障、高投资产品,加之中间费用较高,往往造成银保很难盈利。”

  曾理指出,通胀并不能直接对寿险公司带来利好,而是由通胀导致加息从而提高收益率的路径间接实现,否则,在通胀环境中,保单维持成本往往高于评估假设,反而会造成亏损。此外,在加息初期,若保险公司没有留存较多的现金或银行存款,也无法享受利息收入增加,反而可能承受已有债券价格贬值的压力,短期内对公司的投资收益造成负面影响。

  广东银保取缔“小账”

  日前,广东保监局和广东银监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从7月1日起,银保手续费全部通过“大账”支付,严禁保险机构一切形式的“小账”支付。此举将大力整顿广东银保合作市场。广东保监局表示,“小账”指的是银保双方合作中,保险公司在代理合作协议规定的手续费之外,通过其他名义银行网点或经办人员支付的其他利益。

  记者了解到,一方面保险公司认为受到“小账”的支出烦扰。但又似乎又有所顾虑,怕没有了“激励”,销售人员热情下降,导致保险业务量下降。

  “小账”取消后,银保业务是否会受到影响?广东保监局坦言,这一举措在短期内可能会影响保险公司银保专管员和银行柜面人员的销售热情,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保险公司的银保业绩。但是从中长期看,保险业和银行业讲话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销售激励机制,有效提高银保合作效率,充分发挥银保代理模式的优势。每经记者黄惠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