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强险两年半盈余6.9亿 费率暂不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04: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丁冰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9日公布的交强险经营报告显示,自2006年7月1日实施至2008年年末的两年半时间内,交强险共收保费1309.8亿元,已赔付670.6亿元,经营费用412.7亿元。累计承保亏损37.4亿元,与投资收益44.3亿元相抵后,结余为6.9亿元。

  中保协相关人士表示,费率调整要看长期趋势而不能只看一时盈亏,未来交强险经营压力仍然很大。保险业专家则建议,建立统计代理制度是完善交强险费率形成机制的治本之策。

  整体实现盈利

  数据显示,2008年度交强险共收保费553.4亿元,赔付370.8亿元,赔付率66.4%,经营费用177.3亿元,费用率31.7%。全年实现经营利润17.6亿元,其中承保利润10.3亿元,投资收益7.3亿元。

  按照交强险“不盈不亏”经营原则,盈利时是否就该降价?对此,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交强险工作组成员张海波表示,尽管交强险开办两年半的数据显示整体结余6.9亿元,去年实现经营利润17.6亿元,但是自去年2月1日责任限额和费率调整之后,去年下半年交强险赔付率上升到了74%,整体经营亏损15.7亿元,行业经营压力仍然较大。

  他还指出,按照规定,对于连续三年未发生交通事故的机动车,交强险费率可下浮30%。从目前情况判断,7月1日后将有超过60%的车主可享受30%的费率下浮,这将降低交强险保费收入,对下一步经营造成压力。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伊生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今年前5月交强险经营状况也不太理想。交强险经营结果受到道路交通安全状况、资本市场波动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在经营过程中,必然会出现阶段性的盈利或亏损。

  他指出,尽管赔付支出大幅上升,但由于2007年投资收益贡献较高,因此交强险仍整体实现盈利,资本市场波动对交强险影响很大。数据显示,2006年至2008年交强险投资收益分别为2.4亿元、34.6亿元、7.3亿元,不确定性明显。因此,交强险责任限额和费率的调整要看长期趋势而不能只看一时盈亏。

  进一步完善费率形成机制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一个时期,保监会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完善交强险制度,一是继续加大对交强险的监管力度,严肃查处保险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保护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合法权益;二是继续加强交强险核算管理,督促行业进一步加强交强险经营成本控制;三是进一步简化交强险理赔手续,指导保险业统一并简化交强险索赔单证标准、向社会公开承诺理赔时限、完善交通事故抢救费垫付和预付机制;四是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方式,建立交强险信息共享机制,逐步实现投保人自助查询交强险承保理赔记录,并完善交强险的投保提示机制,提高交强险信息的透明度。

  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阎建军建议,从交强险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建立统计代理制度是完善交强险费率形成机制的治本之策。统计代理制度可以保证交强险数据的准确、完备和透明。政府监管部门可以委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作为第三方统计代理人,由协会发起设立中国保险数据公司,承担起保证交强险数据准确和完备的责任,尽快建立交强险业务的行业数据平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