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大反弹 投连险仍未走出冷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1:5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赵怡原发自上海

  受2008年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曾经风光无限的投连险被打入冷宫,进取成长型投连险账户收益下跌最为严重,账户资金亏损比例多达50%以上。然而,近期资本市场逐渐回暖,大盘反弹逼近3000点,曾经亏损的投连险账户略有回升。

  “尽管股市反弹,但投连险的销售成绩依然是零,投连险已经几个月无人问津了。”太平人寿上海分公司的黄宜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论在任何时期,都建议投资者以基础保障为主,基础保障健全了之后可以考虑投连险的投资,但不能短期持有,一定要坚持长期投资。”

  仍未走出“冷宫”

  昨日,记者采访了包括泰康人寿、太平人寿、海尔纽约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他们都对记者表示,现在投连险依然没有人购买。“公司的精力其实都不在投连险上,大家都在推保障类的产品”,泰康人寿研发部的顾海建对记者说,“其实现在各家保险公司都开始不卖投连险了,全部都在销售传统的寿险,投连险主要集中在银行保险,但根据监管部门规定,通过银行储蓄柜台销售的投连险也都要下架,为了规避风险,现在保险公司销售的都是期缴产品。”

  黄宜平对记者表示,如果投资者有了健全的保障,随着资本市场回暖也可以考虑投资投连险,“但是如果投资者不主动咨询,我们不会做投连险方面的指导,在这个时期,还是建议投资者要谨慎。”顾海建也表示,“虽然股市回暖,但还是要慎重选择投连险,并不建议这个时期盲目购买。”

  事实上,回顾过去大量关于投连险的投诉发现,对于投资业绩不满、大幅亏损的投资者固然不少,但也有一部分投资者对费用过高表示诧异,尤其是期缴型投连险最初数年高达20%~50%的初始费用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投连险口碑不佳。加上由于资本市场的低迷,今年1月份保监会向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连接保险销售管理的通知》,3月15日起禁止通过银行储蓄柜台销售投连险,似乎对投连险的生存命运“判了刑”。

  黄宜平对记者表示,资本市场的回暖短期内不会改变投连险的“命运”,现在多家保险公司的心思也都在传统保障型产品上。

  进取型、平衡型回暖明显

  根据记者对5月份多家保险公司投连险账户收益统计来看,投连险的各种类型账户均有回暖迹象。如联泰大都会的偏股和股票型、金盛人寿稳健型、国泰的增长型、太平洋安泰的指数成长型、泰康人寿平衡增长型等。而新华人寿的创世之约投连险月涨幅达到7.19%。只有中国人寿的平衡增长账户逆势下跌4.24%。

  泰康人寿研发部的顾海建对记者表示,如果现在购买投连险,需要选择投资能力强的保险公司,着重关注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应该根据市场变化调整账户,才能紧跟市场走向。现在建议关注进取型账户和平衡型账户。

  由于进取型账户资金多数投资于股市,即使资本市场回暖,影响传导至产品本身也需要一定时间。尽管这样,部分进取型账户收益仍有小幅回升,在统计内的所有上榜账户收益率均为正,中意智尊策略增长型账户打了翻身仗,收益率涨幅高达212%。

  而平衡型账户更是收益可观,在统计内的保险公司中,除了信诚人寿平衡型账户收益为-1.35%,其他均为正收益。泰康平衡配置账户2.28%的收益率较其上期的-0.75%涨幅较大,超过400%。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