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监会建议:建巨灾超赔保险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04:0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赵怡原发自上海

  日前,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和上海保监局在发布的《关于上海赴美旅游团交通事故处理中保险服务反映的问题及建议》中指出,在本次事故处理过程中反映出国内保险服务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目前国内旅行社责任险投保率仍然比较低,国内游客投保旅游意外险的意识仍显不足等现象,建议用活质保金,由旅游企业、质保基金和政府财政各出一部分资金投保,建立巨灾超赔保险制度,提升风险保障水平。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本次事故中,团内所有成员均投保了份数不等的旅游安全意外伤害保险,同时,旅行社投保了旅行责任险。截至4月底,保险公司意外险项下已决赔款251.64万元。责任险项下因目前责任未明,保险公司仍未支付赔款。

  保监会指出,由于保险意识不强等原因,目前我国旅游行业的责任保险覆盖面和渗透度仍然不足。2008年,我国国际国内旅游总收入达1.16万亿元。但根据对全国责任险保费规模前十位的保险公司统计,其当年收到的旅行社责任保险保费总和仅为0.8亿。

  中美大都会的李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很少人会想到出游前买个意外险。旅行社一般跟旅行方案打包的是旅行社责任险。”

  目前,旅游业实施旅行社质量保证金(以下简称质保金)制度,质保金主要用于处理旅行社的合同违约纠纷,但是不可抗力和意外事故造成的旅游者人身伤害事故则不列入处理范畴。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各旅行社缴纳的质保金累计已超过上亿元,每年因违约纠纷动用的质保金数额则不到10万元。而上海发生的旅游群死群伤事故需救助和补偿的费用(不包括保险救助)仅2006和2007两年即达数百万元。从现实情况来看,碍于审证和资质的制约,旅行社对于质量投诉的处理宁愿采取花钱私了也不愿启动旅游质量监督机关的投诉受理机制,导致保证金的实际扣罚率很低。

  太平人寿的黄宜平表示,“用活质保金建立巨灾超赔保险制度的建议非常好,有点类似于交强险。目前最重要的还是提升游客投保意外险的意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