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趸缴占比飙升 保险三雄业务结构集体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01: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萍 北京报道

  截至上周五,三大保险上市公司2008年报悉数登场。

  虽然各公司披露口径不尽相同,但与银行保险渠道保费爆发式增长相伴而生的,是三大寿险公司业务结构集体恶化。

  就在“调结构、稳增长”已经成为行业共识的当下,三大公司却表现出了不同的走向。

  银保占比猛增

  中国人寿(2628.HK,601628.SH)2008全年实现保费收入2955.79亿元,较2007年增长50.33%。据中国保监会的统计数据,2008年中国会计准则下其市场份额约为40.3%,较2007年上升了0.5个百分点。

  在中国人寿的保费结构中,个人业务保费收入占同期总保费收入的89.11%,与2007年同期相比增长61.11%;团体业务保费收入占比6.43%,同比负增长10.08%;短期险保费收入占比4.46%,同比增长9.78%。

  其中,个人业务包括个代业务和银保业务两部分,因此无法从披露的保费结构中直观地看到个险业务和银保业务的情况和占比。但若按照香港会计准则,国寿个人寿险的投资型合同业务收入增长115%,而风险保费则仅增长18%。

  据华泰证券研究员刘鹏的分析,中国人寿的个代业务增长有限,估计增速在15%以下,银保业务增速达150%。

  长江证券分析师也表示对其业务结构的担忧,他称,中国人寿虽然已赚保费增长了49.5%,但首年期交保费只增长了26.5%,首年期交比例从2007 年本已不高的23.19%下降到了2008 年的16.87%。

  “从投资型合同收入的高比例也可以看出,正是银保渠道的趸缴保费带来了保费的高增长。在2008年的整个新单保费中有80%来自于趸缴保费,因此2009年的业务结构仍然面临着很大的考验。”这位分析师续称。

  太保寿险表现出了与中国人寿十分相似的业务结构。

  中国太保(601601.SH)2008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40.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6%。其中人寿保险660.92亿元,同比增长30.4%,市场份额9.0%,行业排名第三。

  寿险保费中,首年期缴保费虽然增长了33%,但占首年总保费的比重只有14.7%,趸缴占比则高达85%以上;而续期保费占总保费收入的比例不足三成。

  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太保寿险的确有需要提高的地方,例如依靠代理人的保费收入仅实现了10.8%的增长,这个比例低于其18%的预期,而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实现了63.9%的增长,这是公司保费实现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因此,其2008年的一年期新业务价值的边际利润率出现下滑,主因也是保费收入结构的变化,即推动保费收入增长30.4%的主要动力是利润相对较低的银保渠道。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黄秋菡也认为,在新单销售方面,2008年太保寿险加大了银保的开发力度,银保首年保费同比增长64.03%,而个险和直销渠道均有5%左右的负增长。银保在寿险首年保费中的比重由2007年的60.11%增加至72.19%,个险比重降至14.52%,直销降至13.28%。

  “由于银保主要是趸交产品,可持续性低于个险,这将增大公司未来保费增长的不确定性,不利于资产规模的持续增值。”他说。

  难抑保费冲动

  经历了2004年业务结构调整阵痛的中国平安,一边开始享受源源不断的续期带来的“秋收的果实”,一边却也没能经受住银保爆发式增长后“保费规模的冲动”。

  2008年,平安寿险业务的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增长29.1%至1023.69亿元,占国内寿险业务市场份额的14.0%。

  由于持续增加代理人数量及提升其产能,其2008年个人寿险业务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达791.04亿元。银行保险业务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由2007年的72.63亿元增加104.1%至2008年的148.27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和银行渠道共同促进其发展。”平安称。

  由此,平安寿险同期银行保险保费收入的占比由2007年的9%上升为14.5%,同时,个险业务也由2007年的81%下降至77%。

  黄秋菡称,不考虑财务因素,从寿险的渠道、险种结构、新保单利润率等指标来看,平安寿险2008年渠道扩张较为明显,银保网点由2.63万个增加至3.99万个,同比增长52%,远远高于行业-2%的增速。网点占比由34.1%提高至52.57%;个人代理人由30.18万人增加至35.59万人,同比增长18%。

  平安的新保单利润率有所下降,由2007年的34%降至2008年的31.37%,但仍高出国寿和太保寿险10 多个百分点,且期缴业务占比仍在50%以上。

  2008年的银保井喷给保险业带来一派繁荣景象,但仔细推敲之下,高比例的银保保费和趸缴保费收入,能为保险公司贡献的利润极其有限,甚至是负数,加之投资环境的急剧恶化,使业务结构的恶化更加凸显出来。

  于是,调整结构成为全行业的共识。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各家公司在监管机构的引导下,开始降低银行保险业务的占比,增加期缴产品的销售。

  但毕竟只有一个季度的时间,而且结构调整势必带来保费规模的下降,因此纳入全年保费收入后,对业务结构的整体改观极其有限。一家保险公司战略规划部负责人称。

  2009年,各家公司是否还能够延续四季度的调整节奏?答案不容乐观。

  有分析师认为,2009年开始,中国人寿继续调整产品结构,降低银保比例,试图提高期缴比例,但2月的保费增速下降到了5%。如果坚持结构调整的政策,中国人寿将不断受到市场占有率方面的压力。

  而此时,中国平安正依赖其较好的业务结构基础和能提供较高结算利率的万能险产品抢占市场。由于在2008年保持了行业领先的万能结算利率,平安寿险的万能险占比由2007年的27%提高至33%,分红险由38.08%下降至36.57%,投连险则由6.16%提高至7.01%。

  “不排除中国人寿将为保增长而增加分红比例,重新扩张银保销售渠道。不过,其账面上的应付保单红利为432亿元,比2007年底减少了213亿元,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公司的扩张政策。”前述分析师称。

  在产品策略上,中国人寿仍然采取较为谨慎稳健的策略,产品依然以分红险为主,占比仍在90%左右。中国人寿一位高层曾透露,虽然分红率不如2007年,但还是会确保比其他年份有竞争力的分红率,因此仍会坚持此产品策略。

  太保寿险的产品策略也逐渐转向分红险,而减少万能险的比例。2008年其分红险同比增长156%,而万能险则下降24%,产品结构调整的初步效果有所体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