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投资新政出台 中型保险公司受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4日 16:59  中国经营报

  “对于直接投资股市的条件,一些小型保险公司是达不到的,比如一家20亿~30亿元资产规模的寿险公司,现在权益资产投资配备的人员一般为3名左右,很难在短期内达到直接投资股市试点所需要的12人。”4月2日,一家中小规模的寿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

  这样的规定来自于保监会即将颁布的《保险公司股票管理能力标准》,该政策主要内容是允许有能力的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市场。除此外,《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设立指引》、《保险机构设立基础设施债权计划通知》、《关于调整债券投资政策的通知》、《保险机构信用风险管理能力标准》的四项投资新政策也将在近期陆续出台。

  渠道放宽

  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曾表示,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中国保险资金运用将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为了更好地发挥保险的资金融通功能,保监会在今年将会对投资的监管政策做出适当调整,一方面要增加投资工具,另一方面要适当拓宽投资渠道。

  具体来说,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出适当的调整:一是增加保险机构投资债券品种;二是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试点,拓展投资范围,增加投资主体,提高投资比例;三是允许有投资能力的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四是开展未上市股权投资试点。

  3月底,保监会如约给保险公司下发了相关文件,在最为关注的股票投资管理规定中,主要条件有:股票投资规模为5亿至10亿元的,专职人员不少于12人,其中:投资经理不少于3人,研究人员不少于5人等,对超过10亿元以及从业人员任职经验也都有相关规定。

  前述投资部负责人表示,一家50亿元资产规模以下的保险公司,很难在人员配置上达到如此高的要求。“仅仅是从成本收益角度来考虑,如果资产规模没有达到50亿元,配备这么多人员就很不经济”。

  而保险公司投资股市也有偿付能力的具体要求。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150%以上的,可以按照规定正常开展股票投资,偿付能力充足率连续四个季度处于100%到150%之间的,应当调整股票投资策略,偿付能力充足率连续两个季度低于100%的,不得增加股票投资,并及时报告市场风险,采取应对措施。

  入市效应

  “委托第三方投资,保险公司一般要支付一定的成本,这给之前不能直接入市保险公司的定价方面带来压力,估计很多中小保险公司初期都会踊跃入市。”上述投资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别是在打新股方面,未来可以不用依靠投资基金或者第三方平台开展,对保险公司的好处将十分明显。”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保险资金投资运用中,银行存款占26.8%、债券占57.1%、基金占5.4%、股票占8.4%。

  “如果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10%,那入市的增量资金将非常有限。”上述投资负责人认为,保监会此举可能更倾向于采用控制投资能力和监管投资风险而不是入市比例的方式,来控制入市的风险。

  另外,在3月底,保监会召集保险公司开会,曾经讨论股票投资比例多少为适宜,不过并没有定论。另外一家保险公司高层表示:“如果试点成功,股票的投资比例可以更高,比如达到20%也是有可能的,股票基金的风险暴露度只要在一定的范围内就可以”。但这位高层预期,保险资金未来参与一级市场的资金将会出现比较大的增长,特别是定向增发、战略投资、配售等形式,而且以保险资金的偏好来说,会倾向于选择一些大型蓝筹股,但二级市场的投资估计规模不会很大。

  此外,由于部分中型保险公司的投资风格较为激进,市场普遍担心的是,保险资金会否在短期收益和长期资金的稳健安排上很难平衡。对此,平安集团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和基金不同的是,保险资金可以空仓,保险公司的运用空间比较灵活。

  系列利好

  除了允许中小保险公司直接入市外,此次保监会还有三个利好的投资政策,《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设立指引》、《保险机构设立基础设施债权计划通知》、《关于调整债券投资政策的通知》等。

  这些投资政策主要内容是增加保险公司投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的比例。此前仅有4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获得该项试点业务,规模为120亿元,但此次的规模则将扩大。

  前述投资部负责人告诉记者,2008年由于寿险公司主要都推万能险,所以投资配置上主要以短期资金为主,很多寿险公司并没有参加基础设施债权的投资计划,但今年由于保监会不断强调寿险公司要回归保障保险产品的开发,因此他估计参与长期基础设施债权的寿险公司会增加。

  中型保险公司在此次投资新政中将是主要受惠者,对于小型保险公司来说,初期选择投资债券等或许是一个提高收益的好办法。根据《关于调整债券投资政策的通知》,此前保险公司不准投资没有担保的债券,但此次,一些地方政府债券和评级在AAA级以上的企业债券等都可以投资。

  在偿付能力规定方面,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50%的保险机构不得投资无担保债券;连续两个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150%以下的,不得增持无担保债券。

  不过,由于近期一些地方政府债券的利率不断出现倒挂,因此前述保险公司高层表示,无担保债券估计是中小保险公司初期的优先选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