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强险保单有望签后即时生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11:20  新闻晨报

  弥补保险空白期风险

  □交强险保单“即时生效”可避免空档期出险无人赔的情况

  □晨报记者 林劲榆

  交强险保单生效时间做出重大调整,投保人有望从保单出单时即获得车险保障。昨天,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机动车交强险承保工作管理的通知》,今后车险保单将更加明确保险期间起止时点,以避免投保人在空挡期间出险无法获得保障。

  交强险可以即时生效

  交强险实施后,对促进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的合法权利发挥了重大作用,但是保单生效时间的设置客观上造成了保险人在投保后有一段时间出现保险空白期。按照交强险相关规定,保险期间的生效时间为投保后次日零时,相当部分投保人在投保后、保单未正式生效前的时段内得不到交强险的保障。在此期间,一旦保险人发生交通事故,在正常情况下,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的受害人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针对交强险中的这一漏洞,保监会在《通知》中提出,各保险公司可在交强险承保工作中采取两种方式来改进:一是在保单中“特别约定”栏中,就保险期间作特别说明,写明或加盖“即时生效”等字样,使保单自出单时立即生效。二是保险公司在出单时在保单中打印“保险期间自×年×月×日×时……”覆盖原“保险期间自×年×月×日零时起……”字样,明确写明保险期间起止的具体时点。

  与此同时,保监会还强调,各保险公司应严格遵照有关规定,不得拒绝或者拖延承保,应采取适当方式明确保险期间起止时点,以维护被保险人利益。

  商业车险还没有跟进

  交强险仅是目前国内车险中的一部分,而生效时间的问题正是目前我国车险遇到的重要问题之一。昨天,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国内多家车险保险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不仅是交强险,商业车险同样是在投保后次日生效。按照商业车险的相关规定,商业车险保险期间的生效时间为投保后次日零时,对于非续保或者新车的车险投保人来说,很可能面临24小时以内的无保险空白期。保险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保险公司还没有计划按照交强险的要求对于商业车险的相关条款进行改动。

  昨天,保险业内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交强险是一种带有公益性质的保险产品,从维护交通安全和保护第三人的角度出发有必要对生效时间进行改动。商业车险情况并不一样,生效时间往往按照保险公司的车险条款来确定,但是交强险生效时间的调整有可能提高保险公司竞争意识,对于改进商业车险的生效时间有着积极的意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