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合同晦涩难懂成投诉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 22:58  新浪财经

  为配合3-15消费者维权日的到来,新浪财经于近日进行一项银行业服务满意度在线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保险合同晦涩难懂成投诉重灾区。

  保险合同晦涩难懂

  调查中被问及“您认为现在保险行业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是哪些?”时,45%的网友认为保险合同文本“晦涩难懂,故弄玄虚”,存在歧义。

  有调查发现,绝大多数保险消费者在购买保险后,都把保单收起来束之高阁,几乎没有从头到底看过一遍。结果,人们普遍对犹豫期、除外责任、告知义务等缺乏了解,全凭营销员当时的口头介绍,但是近四成的消费者认为保险业务员当时并没有清楚的向他们解释保险条款的具体内容,而合同文本却又“晦涩难懂”。33.1%的网友认为保险产品现在最需要改善的是保险条款的合理性。

  保险规模扩大伴之投诉增加

  保险规模扩大的同时也带来了投诉的增加,这是保险业发展之痛。16.72%的被访者反映现在保险理赔手续过于复杂,另有14.07%认为“保险前后服务态度差别大”。据统计投诉的问题产险主要反映在车险赔案长期拖而不决、保险公司定损定责不合理、服务质量较差等理赔及客服问题。寿险主要集中于销售误导,银保业务员片面夸大分红型保险产品的收益水平,不讲明退保费用、现金价值和费用扣除等关键要素。

  银保误导屡见报端

  调查结果显示,35.98%的网友认为保险合同中存在着不平等的霸王条款;20.62%的被访者表示“保险宣传存在不实、误导现象”尤其是银保领域的误导。

  近期,围绕银保误导产生的纠纷问题屡见报端。在银行买理财产品时,不少人被“忽悠”买成了保险,保险营销员在银行大厅销售产品时误导客户的行为往往是夸大收益。例如,部分银保人员为拉到保费,过分强调保险产品预期收益的最大化,进行诱导。绝大多数银保人员都列举公司的历史收益数据,给广大投保人以高期望值。因此投保人在购买保险理财产品时切不可只注意宣传资料,一定要认真阅读保险公司正规保单。(怡青)

    相关专题:

    首届网络315消费维权活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