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一枪换个地方 保险资金换挡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 04:0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钱杰

  在牛年以来的震荡市中,众多机构资金又活跃起来,去年底曾经充当了“空军司令”的保险资金也开始逐步加仓。而在债券市场,作为主力的保险机构却出现了小幅减仓。不久前新修改的《保险法》则为险资进军房地产市场扫去了最后一道法律障碍,此外,保监会今年有望出台一系列政策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范围,业内人士预测,今年下半年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将大大丰富,“换挡”速度也会明显加快。

  股票:波段加仓

  由于2008年股市的下跌和保险公司的减持,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占比已从2007年末的27%降低至2008年末的13%。上市保险公司由于资产规模庞大,其权益类资产占比一般来说要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据了解,截至去年底时,三家保险上市公司的仓位基本在10%以内,个别公司甚至已降至5%附近。

  然而,今年年初多家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露出了看多的情绪,他们表示,09年股市将出现震荡行情,会适度加大股票投资的比例,力争通过短线操作获取绝对收益。

  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数据证实了他们的说法,2009年1月份保险机构累计买入股票137.64亿元,累计卖出股票116.35亿元,累计净买入股票21.29亿元,仓位明显增加。截至1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30558.43亿元,较年初增长0.02%。其中,证券投资基金1660.06亿元,较年初增长0.83%,占比5.43%;股票(股权)2582.93亿元,较年初增长6.5%,占比8.45%。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系主任郝演苏表示,目前保险资金确实存在做短线、做波段的情况。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保险公司前两年卖出了大量的三年期产品,目前面临着变现需求,保险资金一定程度上是被迫进行短线操作。另外一个原因在于,保险资金在逆境中仍要获取收益,不得已而为之。

  此外,基金业相关人士表示,今年1月以来,多家保险资金大幅增仓股票型基金,曲线入市分享反弹盛宴。一些投连险的账户结构也随着股指的反弹而发生变化。有投连险的激进投资账户中股票基金占比已经恢复到2007年年初的水平,达到60%-70%,平稳型账户一般也达到40%-50%。

  不过,与2000点以下一致看好市场集体加仓不同的是,保险资金在目前点位变得格外谨慎,操作风格也出现分歧。“谨慎的机构开始减仓或调仓,但可以肯定的是,年前的百亿申购资金并没有大规模撤离。”一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也有保险公司人士表示正在寻找机会,进行主动性加仓。

  债券:小幅减仓

  继基金大幅撤离债市后,保险机构也开始减持债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保险机构债券托管量为13755.56亿元,比去年末减少195.54亿元。事实上,自去年四季度股市止跌反弹开始,保险资金在债市上就表现出撤出迹象。《中国债券市场2008年第四季度分析报告》显示,去年四季度保险机构投资债券由上季度的净买入200.11亿元,转变为净卖出308.80亿元。申银万国研究所发布的《3月债券市场投资策略》表示,保险、基金等机构2月份净卖出债券金额为932亿元,几乎与1月份相当。

  国联安固定收益投资负责人冯俊认为,当前债市面临多方面不利影响,由于信贷等名义数据导致部分投资者对经济前景预期开始乐观,市场对央行降息的预期减弱,同时由于隐含潜在通胀压力,这些对债市造成不利影响;A股市场的阶段性上涨导致一些机构主动或被动减持债券,对债市也造成一定压力。

  不过,申银万国的报告认为,未来基金、保险等机构抛售债券的压力并不大。虽然保险公司进入 2009年以来,保费收入出现大幅下降,但同比增速依然为正,并没有出现市场之前所预期的负增长。依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1月份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为1147亿元,同比增加8.6%。由于保险资金大部分来源是寿险资金,这部分资金期限一般长达十几年,因此要求其相应资产多配置久期较长的债券。

  地产:箭在弦上

  2月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修订后的保险法对保险资金的运用作出规定,“投资不动产”赫然在列。这一消息令许多保险业内人士欢欣鼓舞,“这可是我们盼了多少年的事情,可以大大化解目前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单一的风险。”一位外资险企的高层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其实,早在前几年,保险公司就开始以购买自用物业的方式来间接投资房地产。数据显示,去年保险公司购买的物业,已累计达20万平方米。中国人寿集团以及股份公司,各自在金融街购入新办公大楼,泰康人寿也一举拿下两座写字楼。此外,中国平安太平洋保险、华安财险、中意人寿、民生保险、人保财险和生命人寿等公司,也以直接或间接方式购入地皮或办公楼。

  各家保险公司对于投资房地产早已磨刀霍霍,只等保监会不动产投资细则的出台。在具体投资方向上,有保险公司高层表示从资金的安全性和回报率考量,商业地产应该是投资的首选。而一直呼吁保险资金“解禁”的中房集团理事长、幸福人寿董事长孟晓苏则认为,“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按照国外成熟模式的经验,其年回报率基本稳定在6%—8%,国内可能还会更高点。”

  令保险公司资产管理者兴奋的好消息还不止这些,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孙建勇日前在上海表示,为刺激内需和经济振兴,保监会正在研究一个新的政策组合,准备进一步放开保险资金投资方式。首先,在债券市场投资上,保监会将允许保险公司增加债券投资的品种,并提高债券投资的比例,还会逐步开放一些无担保债券及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投资。其次,要扩大保险公司投资基础设施的范围,提高投资的比例。

  此外,孙建勇还透露保监会将在今年开展股权投资试点,要开展未上市企业股权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的尝试,还将出台政策允许具备条件的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