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诱人保险产品基因破译:险商谁敢不求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 00:57  经济观察报

  欧阳晓红 段寅燕

  这样一种保险产品:优于银行储蓄,保本保息再加风险保障,你会买吗?

  一些寿险公司正是以 “储蓄+保障”的名义满足客户所需,掘金“理财增值”市场。不久前,信诚人寿推出了两款“安康连连”、“未来有数”的健康年金保险计划。“它像强制存款,从点滴做起,哪怕你收入很低,也可计划自己未来,即解决了资金储备,还能有效避税与规避通货膨胀带来的贬值风险。”它的业务经理称。

  中国保监会在今年的工作重点中明确提出:寿险重头戏是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倡导保障型产品。似乎,信诚之举契合监管层的价值诉求。

  这些以“储蓄”的名义,看上去完美而诱人的保险产品,又埋藏了哪样“玄机”呢?

  信诚的秘密

  让我们聚焦“安康连连”。

  据悉,其投保细则为保障期20年,缴费期10年,年缴最低缴费5000元。产品设计思路是,点滴积累,期满全额退还已缴标准保费;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内生存,从第1到第19个保单周年,均可享受首期标准保费10%的生存保险金,现金领取或累积生息均可;此外还有现金分红和特别红利。且提供身故及额外的重疾保险金。期间若需现金周转,可通过保险单借款;最后,还提供全球范围内的国际旅行救援服务等服务。

  “现金红利有助客户抵御通胀带来的资产缩水风险;而且,如果你把存钱存银行的话,没有风险保障作用,类似安康连连的健康年金产品无疑是您在金融危机时期,最佳的理财方式。”信诚的业务经理这样向它的客户推介,“这款产品在保本的基础上有一定增值”。

  相当于既存了款,又有了重疾保障,还可避税避通胀。这让客户不免动心。

  不过,细品该款产品会发现,如以35岁左右的女性为例,如建立自己的补充养老计划,每年缴费5.16万,连续10年缴费,而在缴费的第二年开始领取10%的生存保险金即5160元,共领直至55岁,领取本金51.6万,领取累积生存金9.804万。以此计算,20年年回报率1.2%。这一回报很难高过储蓄;也低于平均2%左右的通胀率。

  有意思的是,这样一款至少表面让投资者动心的产品已于3月8日停售,起因是募集规模仅3800万。

  有关人士解释这是一种公司策略的调整,避免可能带来的渠道冲突。

  一位平安寿险高管称,尽管保监会正狠抓寿险业务结构调整,1月份保费收入有所回落;各大保险公司也在“休生养息”,转投资型产品为保障型产品。但保险公司仍会注重保费规模,而且会尽一切办法达到这样的目的。

  该人士认为,寿险产品同质性较强,对客户而言,区别不大。其隐含意思是,要将产品卖出去,产品“包装”很重要,赋予储蓄、防通胀、避税等诸多的名头后,客户难以判断。

  是否误导?

  平安高管的话“不幸”言中时下险商与客户某种不易被查觉的“燥动”。

  尽管监管层要求调结构,但目前投资渠道的限制以及产品的设计不够成熟,也只能将原本普通的保障型产品进行深加工,最主要的是,客户急于找到资金的安全“港湾”的需求又很强烈。

  上述人士称,实际上,信诚推出的产品比较常见,大多保险公司也如此操作。短期看,惟一的风险是退保方面,其现金价值可能受损;另外,就产品全面性而言,投保人所理解的保险条款不全面,可能也是风险之一。

  正如中德安联人寿产品部人士所说,根据他们的调研,中国市场需求比较大的是,追求保障和资金安全性,表现在希望资金保值和快速返回;其在设计产品中也有体现。

  据悉,3月底,中德安联将在银保渠道推出一款保障性强的分红产品。他说,如安享美年——即期年金产品,满足了快速返还的需求,分红可使资金保值。

  而海尔纽约人寿企业传讯部负责人说,其一惯强调保障型的期缴保险,占比为90%左右。该公司一直以代理人渠道为主。

  该人士坦言,以储蓄为噱头的保险产品,以前也有,最近越发具诱惑力,是因为大环境不好。而就产品设计角度而言,等于是把蛋糕上的奶油放的更多了,而且整个价格呈上升趋势——卖得更贵了,所以寿险有空间也热衷于此类险种。

  “引用储蓄的概念是不太恰当,尤其是从利率上比较看,但老百姓心中的标杆就是储蓄。”上述人士道破寿险公司的营销“玄机”。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郝演苏教授说,这或许是现行寿险公司考虑监管部门要求,二者(自身发展与监管政策)结合,而采取的一种营销策略——通过理财增值方式来“说服”客户。

  无论怎样,“以储蓄的名义诱导都不足取,保险与银行存款仍是两回事。”保监会人士说。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